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7731
不该隐瞒的病史——陆医生手记之765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9期(总第1004期 2005.05.09)
     一天上午,从乡下来的李大伯到我处就诊。经询问得知李大伯患头痛已两年多了,吃了许多药也没见好转,有时头脑不清楚,连简单的数目算起来都感觉困难,近半个月来左脚走路无力。我将李大伯收入住院以作进一步的确诊。

    当天下午,CT增强扫描显示:右枕部有一个5×4厘米大小的脑膜瘤,必须手术。在询问既往史时,李大伯毫不犹豫地回答:以往身体健康,从来未患过任何疾病。于是,我们给李大伯施行了脑膜瘤全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我们按照常规治疗,给患者注射了止血针和抗菌素及 甘露醇、激素静脉点滴以消除脑水肿。患者恢复良好,头痛消失了,思维清晰了,左下肢也更有力了。李大伯逢人就说:“手术做得很好,陆医生的医术真不错!”

    可是到了术后第五天,我刚步入病房,李大伯急忙告诉我:“陆医生,我胃出血了。”“你怎么知道是胃出血?”我赶紧问。“今天早上我解了黑便,五年前我患胃出血时也是这样。”“哎呀!你原有胃出血病史怎么还说从没得过任何疾病呢?”一同查房的江大夫不由地埋怨起来。“那是五年前的事了,后来病全好了,我怕说了有其它的病,你们不会帮我开刀。”

    李大伯大便潜血试验(++++),证明确实为胃出血。我们立即为其进行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

    又过了七天,李大伯大便潜血试验阴性,终于痊愈出院了。脑肿瘤和胃出血本来是两种互不相关的疾病,但是脑肿瘤切除术后,针对脑水肿的治疗必须使用甘露醇加激素。然而对于曾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使用皮质激素时必须慎重,因为它会使胃、十二指肠溃疡加重,甚至引起出血或穿孔。如果我们在询问病史时,李大伯能如实告知曾患有胃出血,我们在使用激素的同时加用护胃的抗酸药防治,李大伯就不会出现胃出血了。李大伯听了我的解释,后悔不已。出院时,他拉着我的手,连声说:“陆医生,对不起,我真不知道已治愈多年的病对后来的病还会有影响。这对我来说真是一个教训口罗!”

    我看着这位朴实的农村老大伯,继续给他讲解:“每个人过去的健康状况及曾经患过的疾病,与现在的疾病可能会有一定的关系,包括以前的预防接种史、传染病史、过敏史、外伤史及手术史,对医生在诊断、用药上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所以,千万不能隐瞒!”, 百拇医药(周仲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