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7727
如何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提供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9期(总第1004期 2005.05.09)
     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准备的第一步便是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提供者。

    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供者可有四种类型:①同卵双胞胎者,类白细胞抗原(又称组织相容性抗原)(HLA)相合率100%;②HLA相合同胞(兄弟姐妹),HLA相合率1/4;③HLA不相合亲缘供者(同胞兄弟姐妹、父母或子女、堂、表兄弟姐妹等有血缘关系者),HLA仅1~2位点合率约1/20~1/1000;④HLA相合非亲缘供者(与患者无任何血缘关系者),HLA相合率约1/10,000~1/100,000。四种类型供者的选择,首先是患者及其血缘同胞或父母、子女检测HLA分型情况,从血缘关系中寻找合适供者。若亲缘中无合适供者,再由移植医师向“骨髓库”申请查询检索非亲缘供者。在经验丰富的骨髓移植中心,非亲缘移植的存活率已接近亲缘移植。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 主任医师 孙竞), http://www.100md.com(孙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