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7818
中年朋友请再放松些——由陈逸飞之死想到中年朋友的健康话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9期(总第1004期 2005.05.09)
     2005年4月10日,我国著名画家、导演陈逸飞因胃大出血逝世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陈逸飞的死与他长期过劳、有病不积极治疗密切相关。

    “过劳死”—— 一个屡提的沉重话题

    据调查,近年来我国中年人群中,高血压、高脂血症、心脏病、糖尿病、神经衰弱等发病率明显增加。据上海社科院去年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北京知识分子平均寿命是53岁,比北京市平均寿命75.85岁低20多岁。另一项调查显示,上海科技人员不仅比其他普通人群早逝,而且有15.6%的科技人员逝于35-54岁。从数学家张广厚、音乐家施光南、作家王小波和路遥、民营企业家王均瑶等,到2005年初清华大学两位青年教师相继4天内去世,都在50岁上下猝然辞世。造成这种悲剧性结局的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长期工作和生活压力太大,导致身心严重受损,最终引发“过劳死”。

    所谓“过劳死”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淤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

    “过劳死”的共同特点是由于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以致筋疲力竭,突然引发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救治不及而丧命。“过劳死”又可当视作一种疾病过程或身体非正常状态。其主要表现有:经常出现身体乏力、睡眠不稳、记忆减退、头痛头昏、腰痛背酸、食欲不振、视觉紊乱等疲劳症状。但到医院检查,又没有明显的病症。“过劳死”与一般猝死几乎没什么不同,但其特点是隐蔽性较强,先兆不明显,这点很容易为一般人所忽视。“过劳死”最常见的直接死因有:冠心病、脑出血(高血压)、心瓣膜病、心肌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