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76
“木床治病”与“健康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华女性网
     青海省卫生防疫站一位叫田青春的好医生不幸病逝,人们在整理他的事迹时发现,有个叫“木床治病”的故事格外令人感奋,发人深思!

    “木床治病”的故事并没有人们想像中的那种传奇色彩,说来极其简单——草原牧民的毡房一般都扎在低湿的草地上,世代生活在湿地里的牧民,有85%的人患有各种风湿性关节炎。对此,田医生看在眼里,思在心里,如何让牧民改变这种传统的不良生活习惯呢?他设计出了一种适合于游牧生活、方便拆装、易于移动的木床,搬家时可放在牦牛背上驮走。第一批木床做好后,田医生动员几个关节炎重症患者试试,果不其然,十天之后,睡木床的牧民便控制住了疼痛的发作,再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个个都为“木床治病”叫绝!于是,睡木床能治关节炎的“神话”不胫而走,很快便在辽阔的草原上传开了!睡木床也渐渐成了牧民们的一种新的生活好习惯。

    作为一名医生,面对患者的疾病,首先想到的不是吃药打针,不是动手术刀,而是开出“睡木床”的健康处方,并亲自为牧民们设计制造了一批批木床,这种精神,这种理念,无不令人感佩!殊不知做一台关节部位的手术,不仅要让患者备受伤筋动骨之痛苦,而且要花费数以万计的医药费,这对于草原上的牧民来说,无疑是一件难以想像的事情!

    古人云,“上医治未病之病”。意思即治在未病之前,方才算个好医生。这和我们现代人提倡的“预防为主,防重于治”是一脉相承!“木床治病”的故事启示我们,要把医疗的重点放在人民大众的疾病预防和控制上,这就需要每位医护工作者具有那位田医生式的理念,真正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多开“防重于治”的非药处方。殊不知人类有许多的疾病是完全可以通过平时的预防和提高免疫力来避免和减轻的,这种预防性的医疗理念被人们称之为“健康处方”。实践证明,预防在先的“健康处方”,是一种最好最有效最经济实惠的医疗处方。

    我们期望“健康处方”,多多益善!(梁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