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88
“天价挂号费”能物有所值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报载,日前在北京刚刚开业的某肿瘤诊疗中心,面向广大病患者推出了“千元专家挂号费”的医疗服务项目。据医院向社会承诺,这1000元不仅仅只是挂一个号,院方还将让肿瘤患者享受预约式贵宾服务、专家专门诊疗等多项后续服务。虽然说,如此之高的门诊挂号费,只要不违反医疗服务的价格规定,能够通过主管部门的价格审批,并且有些高收入者对此也能接受,别人也无需对此指三道四、妄加评论,但在当前广大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居高不下的情况,如此之高的“天价”挂号费还是引来不少争议。

    说句真话,“千元专家挂号费”的确是一个让人们咋舌的数字,尤其是在当前低水平、广覆盖的医保现状的情况下,如此之高的挂号费用肯定会让广大病患者心有余悸、噤若寒蝉。虽然按照医院方面的承诺,“千元挂号费”背后的“好处”还包括一系列让人心动的“优惠”政策:如电话预约、专家会诊、建立档案、定期回访、免费复诊等等。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但让人感到担忧的是,一旦患者交上这“千元挂号费”,无疑就等于向医家预付了购买今后的医疗服务,而这些后续的医疗服务,能否保质保量让患者享受到称心如意的医疗服务,其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医家手中,如果患者感到医家前期的治疗效果不明显,想要转院治疗的话,先前支付的“千元挂号费”势必就会打了水漂。

    不言而喻,所谓的“天价挂号费”存在着许多难以克服的“软肋”,其中包含着不少玩噱头、作秀的成分,极易让患者坠入医家设置的“消费陷阱”。透过医家开出的一系列“利好”条件的背后,不难看出,所谓的“天价挂号”,分明是在利用消费者“买涨不买落”的“炒房心态”、盲目相信“贵的就是好”的从众心理,玩起“以贵充好”的游戏。其目的不外乎是想从患者腰包里多掏些银两,让患者雪上加霜;而对于医家来说,这却是一个名利双收、稳赚不赔的“金点子”。虽然说,“天价挂号费”能否顺利实施开来并能长期地坚持下去,完全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它方似乎没有必要对此进行过多的人为干预,但目前医疗服务作为公益性的社会服务项目,事关广大患者生命健康和能否看得起病、用得起药的大事,主管部门仍然应担负起调节、制约的职责,也应该依法依章多“过问”一下。更主要的是,广大消费者对于所谓的“天价挂号”,要提高警惕、多个心眼,慎防上当受骗。(吴学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