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0862779
排解灰色心情避免抑郁打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华女性网
     抑郁是一种低落、悲伤的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中,生活似乎变得一团漆黑,并且当事人无法抗拒它的挑战。“抑郁”始终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这可能与许多名人曾经遭受此病患的痛苦有关。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及美国总统林肯曾经反复发作抑郁症。抑郁症也曾经折磨过像海明威、吴尔芙这样的著名作家。1996年,美国刚卸任的国务卿鲍威尔因其妻子曾有过患抑郁症的病史,而主动放弃美国总统的竞选;1999年当时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妻子在白宫透露,10年前她的儿子惨遭车祸,她曾经发作了严重的抑郁症。作为抑郁症患者,他们共有的情感问题也是世界上数百万人所共有的问题,心理学家在20世纪90年代所做的评估表明,抑郁症造成每年经济超过400亿美元的损失(职业倦怠、失业、治疗和医院收容)。

    在心理学研究中还发现,几乎所有国家的女性抑郁的发生率都是男性的两倍甚至更多。那么,作为女性应该如何认识和应对这样一种状况呢?

    首先,在认识上,要区分正常的抑郁和病态的抑郁。正常的抑郁很少严重到显著地影响日常生活的功能,或持续较长时间,这种消极的情绪可能会引导我们重新探讨内在的自我和价值观念并发展出一种更好的生活状态。绝大多数人在生命的某些阶段都会经历这种消极心境的考验,在“痛定思痛”之后产生脱胎换骨般的成长效果。但是如果发展到抑郁症时,个体却会产生严重和长期的心理痛苦,并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更为强烈。大多数患抑郁症的人,经常会感觉悲伤和沮丧。他们描述自己的感觉是“悲伤的”、“空虚的”和“羞愧的”。

    其次,对于有较大可能身患此症的人群而言,及时、准确地诊断和治疗非常关键,这直接关系到病情恢复的速度和发作的反复性。当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表现时,女性朋友应该主动地前往正规的心理咨询或治疗机构得到必要的帮助。上述鲍威尔和戈尔的妻子经过正确的治疗,都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

    第三,有研究证实,当女性心情抑郁时,她们关注的是她们内心的感觉并努力分析抑郁的原因和结果。而当男性心情抑郁时,则倾向于进行活动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因此有观点认为,女性使用这种沉思默想的方式会导致更严重的和持续时间更长的抑郁情绪。这就启发女性朋友,无论身在何种灰色心情之中,都要善于调节,作自己情绪的主人,找人倾诉、逛街、听音乐、读书、看电影、爬山、游泳等等都是不错的调节方法,有时候换个心情,就能换个看待问题的角度,这样就不会有“疙瘩”结在心底,也就避免了抑郁的打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衣新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