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7062
《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的背景与主要内容释义(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0日 药学之窗
     二、《处方管理办法》主要内容释义

    本办法共二十八条

    第一条 为加强处方开具、调剂、使用、保存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依据《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释义】

    (一)本条阐明制定《处方管理办法》的立法依据与目的

    1.立法依据:《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2.目的:1)规范处方开具、调剂、使用和保存管理提高处方质量;2)规范与发挥医师、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的专业作用;3)最终目的是促进安全、有效、经济用药;4)保障病人用药利益。5)确切落实合理用药原则 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二)合理用药

    1.概念:1985年WHO“合理用药要求患者接受的药物适合其临床的需要,药物剂量应符合患者的个体化要求,疗程适当,药物对患者及其社区内为最低廉”。《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中将合理用药的定义概括为:“安全、有效、经济”6个字。

    (1)安全性:基本前提用药权衡利弊风险和效益最小的风险最大效果;

    用药教育 患者了解药品有两重性治疗有一定风险;

    (2)有效性:用药首要目标 针对病症选用适宜药物受科学水平限制有的仅减轻和缓解病情达到医患可接受用药目标;

    (3)经济性:以尽可能低成本换取尽可能大治疗效益。

    2.合理用药中应强调开处方药合理性:1)适宜的适应证:选用药物与诊断相符合是最佳方案;2)适宜的药物:符合合理用药原则;3)适宜的患者:选用药品无禁忌症ADR尽可能小;4)适宜的信息:提供与其疾病和用药相关正确、重要和清楚的信息;5)适宜的监测:监测用药后预期或可能发生意外药物效应和对策预案。

    3.不合理用药:合理用药是相对的概念、没有绝对的、不合理用药是对合理用药相对而言、很多因素影响合理用药、应分析产生原因与解决办法。

    (1)不合理用药的主要表现:①用药不对症,无适应证用药;②爱用强效、广谱抗生素类药物;③用量不适当——过大或过小、疗程过长或过短;④用法不适当——过度使用输液或注射剂;⑤不适当的联合用药或联合使用品种过多——诱发相互作用;⑥重复用药——造成损害;⑦使用非必要的昂贵药品;⑧按病人要求开药。

    (2)影响不合理用药因素:

    1)国家药物政策有缺陷:

    概念:由国家制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