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571973
胎死宫内并发胎盘粘连留置宫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2岁,孕1产0。末次月经2002年3月1日。患者于2002年9月14日自觉胎动消失,B超提示胎死宫内入院。入院后查体: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均正常;心肺(-);肝脾未触及。化验:血常规、出凝血时间、尿十项、肝功能均正常。产科检查:子宫底脐平,无胎心音。2002年9月15日在常规预防感染的同时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引产,72h后引产失败。2002年9月18日第二次羊膜腔外利凡诺100mg注入,18h后娩出一死胎,检查胎体无腐烂,脐带距脐轮15cm处变细约0.5cm并断裂。30min后胎盘未娩出,行徒手剥离胎盘术,手感胎盘全部与宫壁粘连且剥离困难,B超提示子宫底部有13cm×14cm胎盘声像。次日体温升高转市级医院抗感染治疗,10天后体温恢复正常,市级医院考虑该患者为植入性胎盘,决定行子宫切除术,因家属不同意自动出院。出院后阴道间断流血2月余,血量少,色淡。2002年11月28日下腹坠痛在家娩出胎盘,检查:胎盘新鲜完整,中央有一断裂脐带长1cm,粗0.5cm。胎盘娩出20天后阴道流血停止,月经恢复。2003年12月份足月顺产分娩一女婴,发育正常,健康状况良好。

     2 讨论

    造成该患者胎盘粘连2月余的主要原因有:(1)患者生活在贫困边远地区,平时不讲个人卫生并有不洁性生活,易造成子宫内膜炎;(2)处理失误,术前没有常规用已烯雌酚,子宫对催产素敏感度不高;(3)受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为传宗接代抱着侥幸心理保留子宫,导致该患者胎盘留置子宫腔长达2月余实属罕见。建议临床医生应加强对育龄妇女生殖保健知识的宣传指导,从而提高广大育龄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医生在人工流产手术中要做到无菌操作,动作轻柔,防止子宫内膜损伤。

    作者单位:741600甘肃省秦安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李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