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2930
大肠出血290例病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年龄组大肠出血的病因。方法 按年龄分青年组(≤35岁),中年组(36~59岁),老年组(≥60岁)。比较不同年龄组大肠出血的各种疾病百分率及特点。统计大肠出血的各种疾病部位分布。结果 大肠癌所占百分率最高,中年组与老年组无明显差异,中、老年组与青年组有明显差异。大肠息肉次之。大肠癌、大肠息肉的分布以直肠及乙状结肠多见。结论 中老年大肠癌多见,大肠癌的发生年龄有提早趋势。要重视早期诊断及治疗,大范围开展大肠镜普查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大肠出血 大肠镜检查 病因

    大肠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疾病,明确病因对指导临床治疗、预后有重要意义。为探讨大肠出血的病因,笔者对1997年8月~2003年4月在本院诊治的大肠出血患者290例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90例大肠出血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便血史等消化系统症状,经大肠镜确诊为大肠出血,病程最短为3h,最长为18年,其中男170例,女120例,年龄为10~84岁,平均52岁。

    1.2 器械与方法 病例采用日本潘太克斯3830MK型大肠镜进行检查,非急诊肠镜常规20%甘露醇500ml清洁肠道后进行检查,均明确出血部位。急诊肠镜情况允许做适当的肠道清洁,其余不做导泻和灌肠,检查时反复从活检钳道内冲水及吸引肠腔内积血,并缓慢进镜,直到发现出血灶为止。按年龄分青年组(≤35岁),中年组(36~59岁),老年组(≥60岁)。比较不同年龄组大肠出血的各种疾病百分率及特点。

    1.3 诊断标准 (1)显性出血:鲜血、果酱色、咖啡样脓血便;(2)黑便(或)粪便潜血阳性,经胃镜检查排除上消化道出血;(3)全身性疾病和(或)服药后所致胃肠粘膜病变引起出血者剔除。

    2 结果

    大肠出血290例,本组大肠出血病例病因依次为大肠癌120例,占41.4%;息肉80例,占27.6%;结肠炎54例,占18.6%;炎症性肠病27例,占9.3%;憩室9例,占3.1%。290例大肠出血的疾病部位分布见表1,各年龄组主要病变检出率比较,见表2。

    表1 290例大肠出血的疾病部位分布(略)

    表2 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主要病变检出率比较(略)

    从表1、表2可以看出,大肠癌、大肠息肉的分布以直肠及乙状结肠多见,而大肠出血病因中以大肠癌所占百分率最高,中年组与老年组差异无显著 性,中、老年组与青年组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大肠出血是指盲肠、结肠和直肠出血。其中结肠出血包括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出血。大肠出血原因可由多种因素所致,临床诊断比较困难。北京、上海 [1] 等地报道大肠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息肉与肿瘤。本组资料老年134例大肠癌发生率55例(41.0%),明显高于青年组,其次为大肠息肉45例(33.6%),与青年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大肠癌和大肠息肉是老年人大肠出血最常见病因。123例中年组大肠癌发生率60例(48.8%),为第一位原因,其次为息肉25例(20.3%)。故中年组大肠出血也以大肠癌、息肉为主要病因。而青年组大肠出血则以炎症性肠病(36.4%)为主要病因。本组资料中年组大肠癌的发生率与老年组大肠癌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提示癌症的发生年龄有提前趋势。大肠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认为主要是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环境因素中大肠癌的发生与环境、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方式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工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受到了极大的破坏,空气、水质、土壤等的状况在恶化。由于经济的发展,我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一般家庭中高脂肪食物含量加大,而粗纤维食物成分不足,这也是大肠癌发生的可能原因 [2] 。这可能与本组资料的结果有一定的联系。当然本组资料仅局限于丹阳地区,且病例数还欠不足。本组资料提示我们为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大肠癌,我们要有充分的重视,尤其大范围开展肠镜普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汪鸿志.下消化道良恶性肿瘤所致大肠出血.实用内科杂志,1991,11(7):343-344.

    2 王吉耀.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55.

    (收稿日期:2004-10-25)

    作者单位:212300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莉 莉), http://www.100md.com(倪正平 魏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