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2940
吡柔比星膀胱灌注预防浅表性膀胱肿瘤术后复发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评价吡柔比星(THP)膀胱内灌注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的近期疗效。方法 对20例膀胱肿瘤术后患者定期用THP作膀胱内灌注治疗。结果 经10~12个月随访,复发1例,复发率为5%。19例无复发,未见全身性药物不良反应,有4例患者出现膀胱刺激症状。结论 THP膀胱内灌注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近期效果满意,耐受性良好,副作用小。

    关键词 吡柔比星 膀胱灌注 膀胱肿瘤

    我们于2000~2004年应用吡柔比星(THP)对20例膀胱肿瘤术后患者进行膀胱内灌注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42~75岁,平均56岁。术后经病理检查诊断为移行细胞癌。病理分级:Ⅰ级12例,Ⅱ级6例,Ⅲ级2例;临床分期:T 1 15例,T 2 4例,T 3 1例。其中行膀胱部分切除术15例,行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除术5例。

    1.2 灌注方法 手术后2周开始行膀胱内灌注,将THP30mg溶于5%葡萄糖40ml中,经导尿管排空膀胱后注入。保留2h,每15min变换体位1次。每周1次共8次,之后每月1次共12次。治疗过程中每3个月复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和做膀胱镜检查。

    2 结果

    本组随访10~12个月,无肿瘤复发19例,复发1例。复发率为5%。所有患者无全身性药物不良反应,4例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其中3例有尿频、尿痛,1例有血尿,未予特殊处理。复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正常。

    3 讨论

    膀胱肿瘤是泌尿系最常见的肿瘤,约70%以上为浅表性肿瘤 [1] ,目前主要以手术治疗为主,辅以化疗等综合治疗。因膀胱肿瘤有多灶性、种植性、尿源性的特点,故术后复发率高达50%~70%。如何预防复发是膀胱肿瘤治疗的重点。膀胱内灌注化疗药物具有局部药物浓度高,药物可渗至粘膜下组织及全身毒副作用少等优点,可有效预防膀胱肿瘤术后复发。

    THP是新一代蒽环类抗肿瘤抗生素,能迅速进入癌细胞内,抑制核酸合成,使肿瘤细胞在G 2 期终止增殖死亡,具有很强的抗癌活性。对移行上皮癌有易感性,对膀胱癌细胞的杀伤效应比阿霉素(ADM)强,THP膀胱灌注后仅少量被正常膀胱粘膜吸收,在肝肾组织中的浓度极低,而在膀胱肿瘤组织中的浓度较高。表明THP有较高肿瘤组织靶向性分布及全身吸收少的特点。与ADM相比,其抗癌活性明显提高,而毒性反应降低。THP膀胱灌注用于预防浅表性膀胱肿瘤术后复发效果良好,优于ADM,基本无全身性不良反应,近期疗效可靠,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使用时操作简便,灌注间隔时间相对延长,患者易于接受,其长期抗癌效果及肿瘤耐药性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457-458.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科

    (收稿日期:2004-08-11) (编辑海 天), 百拇医药(阮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