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61
骨科病人疼痛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疼痛是绝大多数骨科疾病的共有特征,又是许多骨科疾病的首发症状 [1] 。它受心理状态和其他因素的制约,直接影响着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如何有效地止痛,减轻病人的痛苦,减轻其对机体的有害影响,对做好骨科病人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2001年1~12月间住院病人100例,年龄3~80岁。疼痛原因分类见表1。

    表1 疼痛原因分类略

     2 护理体会

    2.1 疼痛产生的原因

    2.1.1 创伤(包括手术) 疼痛由创伤的刺激引起,并因刺激的种类、强度及创伤的范围、程度不同而不同。

    2.1.2 炎症 引起感染的致病菌不同,炎症的特点也不同。(1)化脓性感染:疼痛由炎症刺激引起,随着炎症的程度加重而加重,严重时局部出现持续性疼痛。(2)骨与关节结核:疼痛开始较强,随着骨与关节破坏程度加重而加重,形成全结核时,常出现剧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