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91
浅谈牙髓炎患儿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近几年来患牙髓炎的患儿不断增多。疾病不但给患儿带来肉体上的痛苦,而且心理上恐惧特别大。如果能将心理护理恰当运用于临床工作中治疗效果将事半功倍。

    1 牙髓炎患儿心理特征

    儿童是一种特殊人群、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疼痛不适较敏感,因此患儿常因疼痛出现拒食、啼哭、烦躁不安、易怒等表现,严重影响了正常休息和学习。患儿希望早一日解除痛苦,但又对就医环境及医生手握机头感到非常恐惧,拒绝治疗。

     2 牙髓炎患儿的心理护理

    2.1 给患儿创造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环境要求安静整洁,优美温馨,光线柔和,对于恐惧心理较重者给予脱敏疗法:让他们处于病情已缓解的患儿和成人之间候诊,让已缓解者现身说法,相互鼓励和学习。增强患儿的勇气和战胜疾病信心。

    2.2 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 医护人员应以温和的态度,真诚的同情心安慰他们,向他们介绍口腔保健常识,使其安静待诊。对恐惧心理严重患儿,应以亲切的语言及善意的诱导,介绍治疗目的及方法,取得患儿的信任。

    2.3 针对性心理治疗 向患儿说明使用电机磨牙的必要,告诉患儿通过磨牙髓可达引流的目的,随之疼痛很快可以缓解以致消失,疼痛是短暂的。牙髓已暴露的患儿不用磨牙,根据情况可上失活剂行髓失活;对牙髓未露的患儿,在局麻下磨牙,治疗中不会加重痛苦。

    2.4 指导家长对患儿作出适当反应 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在患儿面前表现过份担扰、焦虑,以免患儿出现奖励型操作条件反射。

    3 体会

    患者是一特殊人群,恐惧疾病又恐惧治疗。因此心理治疗尤为重要,只有在心理处于最佳状态下接受治疗,才能及时解除牙病痛苦。语言是护士与病人交往最普通工具,是沟通与病人思想情感主要媒介,我们每一个护理人员在工作中要学会运用语言和非语言对待患者,多用自己美好心声与病人沟通。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木 木), http://www.100md.com(李友霞 赵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