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2481
儿科应用钙剂的注意事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应用钙剂的问题(通常是葡萄糖酸钙),钙剂能够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增加致密性,使渗出减少,有消炎、抗血管神经性水肿、保持神经肌肉正常兴奋性、加强大脑皮质抑制过程、缓解平滑肌痉挛和抗过敏的作用 [1] ,故儿科临床中常用。钙剂是一种高渗溶液,对局部血管有刺激,如果渗出到血管外,对局部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并可致局部组织坏死,也是儿科护理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如果应用葡萄糖酸钙后,局部发红或液体渗出血管外,我科采用单纯热敷和用硫酸镁外敷的方法处理。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3年6月~2004年6月,应用葡萄糖酸钙后,局部发红或渗出有硬结的患儿40例,按单、双月随机分组,单月22例,用硫酸镁外敷方法为观察组,双月16例,用单纯热敷的方法进行护理的为对照组。

    1.2 方法 单纯热敷法:用消毒的纱布敷在发红的局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