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571
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的营养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影响移植患者营养提取的主要因素,2营养不良,3营养状况评价,4营养管理措施,参考文献
     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最有效的方法,但是移植前的大剂量化疗,GVHR期的消化道反应,特殊的病房环境都会影响患者的食欲及营养的吸收,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因此应重视移植患者的营养管理。

     1 影响移植患者营养提取的主要因素

    1.1 术前大剂量化疗 术前大剂量化疗引起患者频繁恶心、呕吐、味觉改变、消化道粘膜损伤,这些因素都可以引起患者食欲不振,导致营养物质吸收减少。

    1.2 GVHR期消化道反应 GVHR期消化道反应常有腹泻、黄疸、肝功能紊乱,影响患者消化功能,患者食欲下降,改变了营养物质的吸收状态。

    1.3 特殊的病室环境 移植期间患者独居隔离仓,相对密闭的环境,和亲人的分离,对手术的恐惧均可引起患者不同程度的抑郁、焦虑、食欲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