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232
脑卒中后并发抑郁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脑卒中是目前病死率最高的三大疾病之一,而抑郁是脑卒中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占脑卒中患者的20%~50% [1] 。抑郁的出现不仅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也妨碍其神经功能的恢复 [2] ,我科从2003~2004年共收治脑卒中病人77例,对这些病人的抑郁发生率与脑卒中部位、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卒中次数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急性期脑卒中病人77例,其中男42例,女35例,均经临床症状、体征及头颅MRI(或CT)确认为脑血管症,符合1995年中华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脑血管病诊断标准 [3] ,排除意识丧失、失语及痴呆病。上述病例中脑出血22例,脑梗死55例,大脑皮质病变14例,皮质下病变53例,小脑病变4例,脑干病变6例;首次发病59例,2次或2次以上发病18例。

    1.2 方法

    1.2.1 抑郁程度评定 采用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 [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