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2472
工频电磁场对不同增殖期淋巴细胞的生物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生物效应,工频磁场,电磁辐射,淋巴细胞,生物效应,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工频电磁场对不同增殖期淋巴细胞的生物效应。方法 采用50Hz1.5mT人工磁场,取健康人外周血0.5ml置于含PHA细胞培养瓶中,在上述磁场环境下37℃培养24~96h,于不同时间检查细胞存活率和转化率,与无磁场培养的对照组比较。结果 试验组淋巴细胞转化率仅为(47.70±11.48)%,显著低于对照组(P<0.001)淋巴细胞,死亡率明显上升,96h为(94.20±2.41)%(P<0.01),且随磁场作用时间的延长而递增;其中转化细胞死亡率96h为(57.66±2.32)%,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并反应出累积效应。结论 50Hz工频磁场能对淋巴细胞特别是幼稚型产生损伤性生物效应,且这种效应随辐射时间的延长而加剧。其致损伤的机制为多种因素的综合表现。

    关键词 工频磁场 电磁辐射 淋巴细胞 生物效应

    电磁波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促进了科研、教学、办公及生活的现代化,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生存的周围环境带来了严重的电磁污染。2000年6月国际癌症研究所(IARC)将极低频电磁场(工频电磁场)列为可疑致癌物 [1] 。特别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电脑、移动通讯、广播电视、以及医疗保健相关仪器的广泛应用,更引起人们对电磁污染的忧虑和关注。为此我们进行了工频电磁场对人体培养淋巴细胞不同增殖期及作用不同时间的生物效应,并结合文献对其机制进行了讨论,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人工磁场辐射系统 系人工磁场发生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