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2492
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的临床表现与头颅影像及围产因素的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后缺氧缺血性脑病(HIE)的临床表现与CT及围产因素之间的关系。方法 分析我院新生儿病房收治的65例新生儿窒息,其中30例符合HlE的临床诊断标准。根据其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度15例、中度9例、重度6例。于生后4~6d行头颅CT检查,然后将临床表现与CT检查结果相比较,并结合其围产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CT表现与临床分度的结果不一致,符合率分别为轻度86.7%,中度77.8%,重度66.7%。合并颅内出血11例,以蛛网膜下腔出血占多数,其发生率与HIE的程度有关。围产因素以宫内窘迫、脐带异常及羊水混浊占多数。HIE的临床表现与窒息程度有关。结论 HIE的临床分度根据意识状态、肌张力、原始反射及惊厥发作等来确定,是诊断HIE的主要依据。但可受一些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头颅CT可清晰显示脑损伤的部位、范围、程度和性质,较为客观,是HIE诊断及预后判断中的重要指标。在评估HIE病情轻重时,应将临床表现与CT相结合进行综合考虑。头颅B超可早期筛查出无临床症状而有颅内病变者,建议与CT互补应用,作为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的影像学指标。各种围产因素所致的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脑损伤的主要原因。加强产前监护,推广新法复苏对防止新生儿脑损伤,减低HIE的发生率及其严重程度至关重要。

    关键词 新生儿 窒息 脑损伤 CT检查 围产因素

    新生儿窒息与缺氧缺血性脑病(Hypoxic isˉchemic encephalopathy,HIE)密切相关。如何尽可能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及其危害,更加客观、全面地早期评价HIE程度、预后并予及时合理的治疗,至今仍然是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本文分析65例新生儿窒息,其中30例HIE的临床特征及其与头颅CT改变以及围产因素之间的关系,旨在对HIE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及预防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1月~2004年1月期间我科收治的新生儿窒息65例,均为足月儿。男39例,女26例。其中30例符合HIE的临床诊断标准。按照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制定的HIE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根据新生儿的意识、肌张力、原始反射及有无惊厥发作等临床表现,分为轻度15例,中度9例,重度6例。

    1.2 方法 于生后4~6d对临床诊断为HIE的患儿行头颅CT扫描。然后将临床表现与CT检查结果相比较,并结合其围产因素进行分析。统计学处理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CT检查结果 30例HIE中有27例行头颅CT检查,3例重度患儿放弃检查及治疗。结果显示有25例患儿出现脑组织不同程度和范围低密度灶。仅2例患儿CT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合并颅内出血11例,其中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颅内出血分轻度2例,占13.3%(2/15);中度6例,占66.7%(6/9);重度3例,占100%(3/3)。颅内出血的发生与HIE的CT表现程度有关。CT分度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临床表现与CT的关系 CT表现与临床分度的符合率分别为轻度86.7%(13/15)、中度77.8%(7/9)、重度66.7%(2/3)。显示CT表现与临床分度的结果不一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HIE与围产因素的关系 30例HIE病例中28例有围产因素,且部分病例尤其是中重度者多有2种或多种围产因素并存。其中宫内窘迫17例、脐带异常(绕颈、扭转或过短)13例,羊水混浊12例,占大多数。其它的围产因素还有肩难产、脐带脱垂、吸引产等。有宫内窘迫者,临床表现轻度6例,中度7例,重度4例;无宫内窘迫者轻度9例,中度2例,重度2例。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HIE与窒息的关系 本组HIE患儿均有窒息史。其中轻度窒息21例,重度窒息9例。轻度窒息临床表现HIE轻度15例,中度5例,重度1例;重度窒息临床表现轻度0例,中度4例,重度5例。显示HIE临床表现与窒息程度有关,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在围产期窒息缺氧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表现 [1] 。多见于足月儿。根据新生儿的意识状态、肌张力、原始反射及有无惊厥、中枢性呼吸衰竭等,将HIE临床表现归为兴奋状态、抑制状态和兴奋转抑制状态。临床表现兴奋状态者多为轻度HIE,抑制状态者多为中重度HIE,由兴奋转为抑制多为病情转重的标志 [2] 。临床表现是诊断HIE的主要依据。本研究显示新生儿HIE的临床表现以轻中度为主。而HIE的神经症状于生后逐渐发展,有的病例可由兴奋转入抑制甚至昏迷,于72h达最重程度,72h后逐渐好转、恢复。且产伤性颅内出血有时可与HIE同时并存,使病情错综复杂。临床表现能提供何种颅内病变可能,受医生经验和新生儿个体差异的影响,存在—定的局限性。为了客观、全面地早期评价HIE程度、预后,并及时合理地治疗,笔者将临床表现与头颅影像相结合进行综合分析。

    当脑组织出现缺氧缺血性变化时,通常生后3d内以脑水肿为主。窒息后早期行头颅CT扫描常可无阳性发现,无早期判断预后的价值 [3] 。且此时期患儿需静卧,不宜搬动。那么,床边头颅B超的应用更方便、快捷,可早期筛查出无临床症状而有颅内病变者,对脑水肿及颅内出血的程度及范围提供早期诊断依据。建议与CT互补应用作为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的影像学指示。窒息后4~6d则出现不同程度脑实质缺氧缺血性损害,病变组织的密度亦随之发生改变,在CT图像中呈现低密度灶。因此认为生后4~6d行头颅CT检查,可清晰显示脑损伤的部位、范围、程度和性质,较为客观地评价HIE脑损伤程度。而CT表现与临床分度的结果不完全一 致。临床呈兴奋状态者CT可表现为中重度,而抑制状态者CT可表现为轻度,与文献 [2] 报道相似。故在评估HIE病情轻重时,应将临床表现与CT相结合进行综合考虑。27例CT检查中,合并颅内出血11例,占40.7%,而其中81.8%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多发生于中重度HIE。脑室内出血则发生于重度HIE患儿。提示颅内出血的发生与HIE的程度密切相关,HIE越严重,颅内出血发生率越高,程度越重。本研究还显示,HIE的程度与围产因素,尤其是宫内窘迫和窒息程度密切相关。特别应指出的是,本研究中3例临床诊断为重度HIE而放弃检查和治疗的患儿,均系私人诊所或家中出生,合并严重宫内窒息缺氧而又未行新法复苏者。且脑损伤程度严重,却因经济困难无法作进一步检查及治疗,给家庭和社会造成负担,值得关注。加强产前监护,推广新法复苏,打击非法接生,是防止新生儿脑损伤,减低HIE的发生及其严重程度至关重要的措施。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依据和临床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7,35(2):99-100.

    2 吴莉萍,柳锡永.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CT表现与临床及围产因素的关系.新生儿科杂志,2003,18(5):233.

    3 娜琪,陈应军,孙志娟,等.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损伤程度与血清乳酸脱氢酶同工酶及CT值的关系.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3,6(4):235.

    (收稿日期:2004-06-17)

    作者单位:510610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儿科

    (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王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