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622
黄药脂应用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黄药脂系薯蓣科藤本植物黄独Dioscorea bulbifera L.的块茎,其性味苦、寒,归肺、肝经。具有散结消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但黄药脂具有肝肾毒性。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1)治疗癌症,黄药脂能治疗多种癌症,临床常用黄药脂单、复方制剂治疗多种恶性肿瘤。对食管癌、胃癌、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有明显的疗效,对鼻咽癌、膀胱癌也有一定的疗效,临床用黄药脂药酒治疗肺癌效果明显。(2)甲状腺肿,以黄药脂为主药的清瘿汤对甲状腺肿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特别适用于甲状腺肿不能手术病人以及用于防止甲状腺手术后复发的病人。(3)治疗疮疡肿毒、咽喉肿痛、及毒蛇咬伤时,常与其他清热解毒药同用。(4)血热引起的吐血、衄血、咯血等证。(5)现代临床黄药脂用于治疗百日咳、气喘、子宫颈癌、淋巴结结核、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药理分析:(1)抑瘤作用:黄药脂甲素、乙素、丙素以及薯蓣皂甙等均有抗肿瘤作用。对甲状腺腺瘤有独特的疗效。黄药脂油对子宫颈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2)对甲状腺的影响:黄药脂所含碘的结合形式不同于一般植物,易于被机体吸收,对甲状腺肿有一定治疗作用。(3)抗病毒作用:黄药脂乙醇浸膏(0.02~0.04mg/ml)时对各种类型的病毒均有抑制作用。(4)黄药脂的水溶性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止血、抑菌作用。(5)薯蓣皂苷及薯蓣毒皂苷为黄药脂的主要有毒成分,黄药脂甲素、乙素、丙素以及鞣质均可引起急性中毒,久服对肝、肾均有损害作用。对肝脏的损伤可在短时间内体现,对肾脏损伤需较低,长时间才能显示。

    作者单位:318050浙江台州医院路桥院区, 百拇医药(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