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742
消痔灵治疗尿道肉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我院于1996年3月~2002年6月用消痔灵注射液治疗尿道肉阜18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均为女性,年龄28~62岁,平均46岁,病程3个月~2年,均有尿道出血的临床症状。选择该方法的患者均为尿道肉阜范围大,且位置深不易切除者。

    1.2 手术方法 术前均做膀胱尿道镜检查,以了解尿道肉阜的范围。患者取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取消痔灵3ml,与1%利多卡因2m1混匀,4.5号针头,注射于尿道肉阜处粘膜下层lml,粘膜层lml,根据肉阜的大小调整剂量,术后放置尿管3~5天,常规抗生素治疗,术后5~7天肉阜萎缩或坏死脱落。

    2 结果

    本组18例术后随诊3个月~1年,无1例发生尿道疤痕狭窄或尿失禁及复发。

    3 讨论

    消痔灵主要成分是五倍子、鞣酸,具有收敛止血消炎作用,局部粘膜注射后,可使粘膜坏死脱落或萎缩,从而达到治疗目的,应注意注射范围不要过大,以防止尿道狭窄的形成。尿道肉阜以往多采用局部切除的方法,但对于肉阜较大且靠近里面者较困难,尤其是年龄较大、疑有压力性尿失禁的患者更应慎重。消痔灵注射方法简单、易操作,且克服了切除手术的缺点,患者痛苦小,出血少,适合于基层医院和年轻医师推广和应用。

    (收稿日期:2004-07-24)

    作者单位:071051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医院泌尿科

    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

    (编辑日 强), 百拇医药(侯新会 马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