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编号:10572413
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心理护理,2基础护理,3病情观察,4氧疗护理,5药物护理,6健康教育
     肺心病为中老年的常见病,急性发作以冬春多见。急性呼吸道感染是急性发作的主要诱因,常导致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肺心病常为基础COPD患者出现肺动脉高压后导致。病程久,常因某些诱因(如上感、支气管炎等)而急性发作,对心肺功能的损害会进一步加重。因此,预防急性发作及护理就十分重要。

     1 心理护理

    肺心病患者因病程长,心理反应复杂,当急性发作时,易产生恐惧、焦虑、烦躁等心理反应,护理人员应做好心理疏导,讲解有关疾病的基本知识,介绍治愈或好转的病例,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及时解除不良心理反应。

    1.1 介绍病区环境及有关医护人员,使患者消除陌生感,用热情周到的服务,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1.2 讲解有关疾病的简单知识,并取得患者的积极配合,如立即吸氧、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静滴抗生素,以减轻缺氧症状改善气促等不适,及时有效缓解症状,促进情绪稳定。

    1.3 向患者讲解该病经积极治疗,是可以好转,且注意诱发因素,积极预防,可减少急性发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