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453
银杏的综合利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1银杏叶,2银杏外种皮,3银杏种仁,4结语,参考文献
     银杏(Ginkgo biloba),又名白果,俗称鸭脚、公孙树,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第四纪大陆冰川纪后成为中国的特有树种,被称为“金色的活化石”。我国是银杏的故乡,占世界银杏资源的70%以上。我国的银杏大体分布在北纬21°30′~41°46′,东经97°~124°范围内,北自辽宁沈阳,南达广东广州,东起浙江舟山,西抵西藏昌都,东南至台湾南投,西南至云南腾冲,西北至甘肃兰州 [1] ,覆盖20多个省(市、区),栽培中心在江浙、安徽一带。银杏是多用途的特种经济树种,集叶用、果用、材用、防护、观赏于一体。随着对银杏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研究的深入,银杏的开发范围和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展。

     1 银杏叶

    1.1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 银杏叶的化学成分非常复杂,据不完全统计,从银杏叶中分离出的化学成分达170余种 [2] ,含量因季节和生长条件而异。其中具有药理作用的主要是黄酮类化合物(flavonoides)和萜内酯类化合物(ginkgolides and bilobalid

    es),此外还含有聚戊烯醇、有机酸类、长链酚类及多种微量元素等。

    1.1.1 黄酮类化合物 根据目前的研究,已从银杏叶中分离得到的黄酮类化合物有38种,其中单黄酮类28种,双黄酮类6种,儿茶素类4种 [3] 。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扩张血管、改善人体血液循环、降低血脂与胆固醇、松弛支气管等作用,可抑制心脏缺血性损伤和血栓形成,治疗因脑动脉循环障碍而引起的疾病。Oyama等 [4] 测定了银杏叶提取物中部分黄酮类化合物对Wistar大鼠小脑神经的抗氧化效应,结果显示其抗氧化性由强到弱依次为杨梅素、槲皮素、山萘素和芦丁。据Johnson等 [5] 报道,α-napthoflavone可提高小鼠肝脏细胞色素P-450酶系对底物的结合活性,从而削弱氧自由基的生成以及超氧阴离子的释放,具有间接的抗氧化作用。

    1.1.2 萜内酯类化合物 已从银杏叶中分离鉴定的萜内酯类包括银杏内酯A、B、C、J、M等二萜内酯和白果内酯等倍半萜内酯 [6] 。现代医学证明,银杏内酯具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活性,其中尤以银杏内酯B的活性最高,可用于血栓和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还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肿瘤和延缓衰老的作用。Francis V.DeFeudis等 [7] 报道,银杏内酯B能够抑制小鼠乳腺癌细胞系的增殖分化。白果内酯则有保护神经系统、抗脑水肿和脑萎缩 [8] 的作用,对老年痴呆症有独特的疗效。C.W.H.Woo等 [9] 的研究证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