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2744
血清载脂蛋白的检测在中风先兆中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血清载脂蛋白的检测在中风先兆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检测对照组和观察组血清载脂蛋白A 1 和载脂蛋白B的含量。结果 对照组和观察组血清载脂蛋白A 1 和载脂蛋白B含量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血清载脂蛋白的含量升高是中风危险因素之一。

    关键词 载脂蛋白 中风先兆

    中风是发病率很高、危险性很大的一种疾病,也是当前医学界研究的新课题。祖国医学的历代医家已做了大量工作,并对中风先兆已有了详细的记载。近年来我国各地在此项研究中均做了大量工作,基本上以血液流变学指标作为实验诊断依据,而笔者研究出载脂蛋白的检测结合临床上的肢麻、舌强、眩晕等症状作为主要判定指标。为了说明载脂蛋白检测在中风先兆中的重要诊断价值,笔者对130例正常对照组和165例中风先兆和预测后发病者进行检测,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对照组:男82例,女48例,年龄45~70岁,经临床全面检查排除心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者。观察组:男105例,女60例,年龄45~75岁,经临床全面检查排除慢性活动性肝炎、肾病、血液系统疾病史,具备中风先兆标准和预测后发病者19例。

    1.2 检查方法 免疫透射比浊法,使用上海长征试剂盒,在美国贝克曼CX 7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上进行血清中载脂蛋白A 1 及载脂蛋白B含量测定。

    2 结果

    两组血清载脂蛋白含量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对照组和观察组血清载脂蛋白的含量 (略)

    2.1 对照组130例载脂蛋白A 1 与观察组165例载脂蛋白A 1 检测之间的关系 统计中分析:中风先兆Ⅰ级的34例观察者,均值为0.62g/L,小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风先兆Ⅱ级的66例观察者均值为0.60g/L,小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风先兆Ⅲ级的46例患者均值为0.58g/L,小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预测后发病者19例,均值为0.55g/L,小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对照组130例载脂蛋白B与观察组165例载脂蛋白B检测之间关系 统计中分析:中风先兆Ⅰ级的34例观察者均值等于1.19g/L,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风先兆Ⅱ级的66例观察者均值为1.28g/L,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中风先兆Ⅲ级及预测后发病者均值为分别1.46g/L、1.65g/L,与对照组的0.81g/L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

    3 讨论

    祖国医学的历代医家对中风先兆均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为了发展祖国医学,近年来临床上除了根据中医特征,以脚趾麻木、舌强、舌紫、短暂性脑缺血为临床指标外,还应用了现代化手段进行研究。选用了血液流变学、抗凝血酶、血小板聚集、血脂等为指标,而载脂蛋白是血脂中重要组成部分,除在脂类代谢中起运载作用外,而且具有生物活性,是一些脂代谢中关键酶(脂蛋白脂肪酶、卵磷脂胆固醇酯酰转移酶)的激活剂 [1]。载脂蛋白A 1 的缺乏导致了胆固醇脂质的运载障碍 [2] ,载脂蛋白B的增加,使脂类大量堆积于血管壁,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促使中风的诱发。因此,笔者认为血清载脂蛋白的含量升高也是中风危险因素之一。

    参考文献

    1 徐惟诚,杨振华,周心,等.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指南,北京:北京知识出版社,2001,202,203.

    2 鄢盛恺,周新,范侠,等.关于临床血脂测定的建议.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3):184.

    (收稿日期:2004-08-07)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

    150036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朱俊英 王衍成 马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