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2994
生理盐水心包腔内冲洗治疗血性心包积液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血性心包积液如经自然吸收,大量的有形物质将留滞在心包腔从而加速缩窄性心包炎的形成,为了减少心包缩窄发生,我们自2001~2003年以来共对12例血性心包积液进行了心包腔内生理盐水冲洗,临床效果明显,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血性心包积液中临床诊断结核性心包积液11例,创伤性心包积液1例,男9例,女3例,年龄22~51岁。

    1.2 临床表现 12例均有较明显的心慌,胸闷,气急症状,平卧位则胸闷,气急加重,结核性心包积液者均有发热,盗汗等症状,体检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颈静脉怒张,其中5例可有奇脉,X线心影增大,呈烧瓶状,心胸比>0.5,最大心胸比为0.80。

    1.3 心包积液量 经心脏超声检查后按Weitzman半定量心包积液法,液性暗区≤10×10mm为少量,10~19mm为中量,≥20mm为大量,12例中大量积液8例,中量4例。

    2 方法

    2.1 置管 心脏超声定位后利多卡因局麻于剑突下穿刺进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