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215
格列吡嗪控释片对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磺脲类降糖药自20世纪50年代问世以来被认为其主要作用是刺激胰岛素B细胞分泌胰岛素以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虽然任何降糖药都可以通过减轻高血糖的毒性作用从而使胰岛素B细胞功能得以恢复,但国内外文献对此作用报道较少。本研究通过观察,比较服用格列吡嗪控释片(瑞易宁)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12周前后的空腹血糖,餐后血红蛋白和胰岛B细胞功能变化,探讨该药对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B细胞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的2型糖尿病患者251例,年龄在41~75岁之间。其中男127例,女124例。体重指数在20~31kg/m 2 之间。均无明显心脏,肾脏,肝脏疾病。病程超过1年,在最近3个月内一直服用格列齐特,剂量为80~240mg/日。空腹血糖<13.9mmol/L,HbA 1 C<11%。临床资料见表1。

    1.2 方法 入选后改用格列吡嗪控释片,具体剂量换算为格列齐特80mg换成瑞易宁5mg。于早餐前一次顿服,瑞易宁平均剂量为8.75mg/日。

    表1 瑞易宁治疗组临床资料略

    本研究于服药开始前和服药12周后分别测定患者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及睡前血糖(毛细血管法),同时同步测定血清胰岛素。并比较治疗前后的HbA 1 C。

    1.3 统计学处理 本文数据均以ˉx±s表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