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2295
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在慢性肾衰伴缺铁性贫血诊断及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0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慢性肾功能的严重阶段,为各种肾脏疾病持续发展的共同转归。贫血是所有CRF的必有症状,且相当一部分伴有缺铁性贫血,正确判断患者是否伴有缺铁并对应铁剂治疗,对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延缓生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对42例CRF患者、20例健康对照者进行sTFR及其它铁参数的检测,以评价sTFR在CRF伴缺铁性贫血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2例CRF患者选自2003年1~6月间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病房住院并已经为临床确诊的患者。以骨髓铁染色阴性作为缺铁诊断标准 [2] ,将研究对象分为以下几组:(1)慢性肾衰伴缺铁组(CRFID),骨髓铁染色阴性。(2)慢性肾衰不伴缺铁组(CRFNID),骨髓铁染色阳性。(3)慢性肾衰组(CRF)即42例慢性肾衰患者。(4)健康对照组20例选自我院健康体检者。以上各组均排除以下情况: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溶血性贫血、叶酸和VitB 12 缺乏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者;采集标本前3个月内有铁剂治疗史或输血史者。

    1.2 检测项目及方法 (1)Hb、Hct采用血细胞全自动分析仪法,采用日本产SE-9000型仪器。(2)SI、TIBC采用双吡啶比色法。(3)SF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