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16
创伤与肺部感染4例浅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主要讨论机体损伤与疾病,特别是呼吸道、肺部感染的关系。方法 收集我院近几年来收治的此类患者中经病理证实的病例进行分析。结果 4例中男3例、女1例;年龄最大38岁,最小29岁。4例均诊断为肺部感染。结论 所有患者在近期内有明确的外伤史,且经临床及CT、X线片证实有肯定的肺部感染,则可认为该感染系外伤引起的。

    机体损伤与疾病之间的关系是临床经常碰到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在国内医学界所报道的以损伤与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关系为多,而与呼吸道感染特别是肺部感染的病例则甚少,在这里主要讨论损伤与肺部感染的关系。在肺部贯通伤(胸部开放性损伤)后肺部感染容易理解,而胸部挫伤或者其他部位的损伤与肺部感染的因果关系则难以确定,笔者几年来遇到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女,34岁,被钝器打击臀部及四肢,2周后发热伴咳嗽、胸闷来院就诊,入院后病情突然加重治疗无效死亡。病理检验见背部皮肤散在米粒至黄豆大小之各期化脓性疱疹,其间有针尖大小之出血点;骶尾及髋部各有一4cm×4cm皮肤溃疡,切开后见皮下组织有脓性渗出物。经组织学检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