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9期
编号:10572136
基层医院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9期
1DN的早期诊断,2DN的治疗,参考文献
     糖尿病肾病(DN)是糖尿病的一种严重并发症,也是晚期肾脏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约占肾脏疾病的1/3。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患者约30%发展为DN,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患者约4%~20%发展为DN。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由于缺乏特异及敏感的实验室检查手段而被延误。因此,如何做好对DN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是控制DN进展的重要手段。由于基层医院无条件做肾组织检查,但可检测尿微量白蛋白,而间歇性尿微量白蛋白尿和持续性尿微量白蛋白尿是DN的较早期改变 [1] 。因此,尿微量白蛋白是DN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

    1 DN的早期诊断

    广泛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普查。NIDDM由于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导致很多患者漏诊或延误诊断。因此,对高危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妊娠糖尿病患者群做普查,有助于早期检出处于高血糖状态的隐性糖尿病和糖耐量减退(IGT)者并给予相应的干预治疗,以减少糖尿病的发生,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