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72639
传统检验方法在临床细菌学鉴定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随着检验医学的进展,临床细菌学检验日益受到重视,发挥传统检验方法和先进仪器的优势,可以促进临床细菌学检验技术的进一步提高。

    (1)分离培养是临床细菌学不可缺少的基本技术,是获得纯培养物的必要手段,即使自动化仪器再先进也只能对纯菌做出鉴定。而分离培养对细菌生长繁殖特性的观察是必不可少的。需氧菌、兼性厌氧菌的厌氧菌通过常规培养方法不易区别,容易错误的把兼性厌氧菌当厌氧菌鉴定。细菌对营养的要求、温度、酸碱度、耐盐性等也是鉴定的重要依据,如奈瑟菌属的细菌形态相似,但淋病奈瑟氏菌和脑膜炎奈瑟氏菌要在血球琼脂上生长,其它奈瑟氏菌可在营养琼脂上生长;葡萄球菌在营养琼脂上生长,但链球菌只有在血琼脂上才能生长良好;肠球菌、李斯特菌和绿色气球菌在6.5%NaCL中生长良好,而D群链球菌(非肠球菌)不生长;空肠弯曲菌在42℃生长,在25℃就不生长;霍乱弧菌在碱性琼脂上生长良好,嗜血杆菌宜在5%~10%CO 2 环境下培养等。

    (2)细菌的菌落、色素、溶血性、气味是鉴定的重要依据。如葡萄球菌在羊血琼脂上的菌落直径大于链球菌,溶血性仍用于链球菌生化鉴定;普通变形杆菌、奇异变形杆菌和容藻弧菌均能迁徙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