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210
偏瘫汤治疗缺血性中风6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中风,脑缺血,中医药疗法,中风,中医药疗法,偏瘫汤,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自拟偏瘫汤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疗效。方法 120例中治疗组60例,对照组60例,治疗前后分别进行神经功能、血液流变学的测定,综合评价偏瘫汤的临床疗效。结果 经临床验证采用偏瘫汤治疗缺血性中风总有效率为91.7%,西药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61.6%,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在改善血液流变、调降血脂及神经功能恢复程度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中医中药治疗缺血性中风,辨证施治,疗效可靠。

    关键词 脑缺血/中医药疗法 中风/中医药疗法 偏瘫汤

    缺血性中风 [1] 属于西医学的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范畴,包括脑梗塞、脑血栓形成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本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占脑血管发病率的80%左右,呈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近年来很多学者将其纳入老年病的研究范畴。笔者自1996年2月~2002年7月,采用自拟偏瘫汤治疗缺血性中风60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病例选择有脑血管病临床症状、体征,并经头部CT证实,确诊为脑梗塞、脑血栓形成和脑血管痉挛的病人120例,逢单日入院者为治疗组,逢双日入院者为对照组。治疗组60例,男34例,女26例,年龄40~75岁,平均61.2岁,病程6h~10天。对照组60例中,男32例,女28例,年龄42~74岁,平均59.8岁,病程4h~6天。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年龄、病程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中医诊断标准:国家标准应用《中医内科疾病诊疗常规》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