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580
头孢曲松钠禁与含钙药配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头孢曲松钠作为第三代抗生素在临床应用已久,治疗效果明显,副作用出现较少。但近来,笔者在临床应用中发现,静脉滴注头孢曲松钠后续含钙液体时,输液管内出现白色混浊现象,笔者反复做了实验,证实了这一现象。

    1 实验观察

    1.1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稀释的头孢曲松钠溶液(生理盐水4ml加头孢曲松钠1.0g)2ml,与复方氯化钠注射液2ml,混合后立即出现白色絮状物,放置24h后,絮状物仍存在。

    1.2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稀释的头孢曲松钠溶液(生理盐水4ml加头孢曲松钠1.0g)2ml,与葡萄糖酸钙注射液2ml混合后,立即出现白色絮状物,放置24h后,絮状物不消失。

    1.3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稀释的头孢曲松钠溶液(生理盐水100ml加头孢曲松钠1.0g)2ml(患者的剩余液),加入葡萄糖酸钙2ml,混合后缓慢生成白色絮状物,放置24h,絮状物不消失。

    1.4 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取稀释的头孢拉啶溶液(生理盐水4ml加头孢拉啶0.5g)2ml,与葡萄糖酸钙2ml混合后无沉淀及絮状物生成,放置24h后仍无沉淀及絮状物生成。

    2 讨论

    2.1 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尚不能鉴定絮状物的化学成分,但头孢曲松钠的pH值为6.0~8.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的pH值为4.0~7.5,故推测两者相混酸碱度发生改变,使药的溶解度降低,沉淀析出。

    2.2 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内含0.03%的氯化钙,头孢曲松钠遇钙离子会使药物的溶解度降低,出现沉淀,白色絮状物形成。

    2.3 目前尚未发现此絮状物对患者有不良影响,是否导致药效降低,有待进一步研究,在此提醒广大医务人员,要同时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成分药物,应在两者之间加一组其他液体或用生理盐水将输液管中的药物冲净后,再换输另一种药物。

    (收稿日期:2004-05-19)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61400山东省莱州市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刘 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