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40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是内科急诊引起死亡的常见疾病,其病死率约10%~15%左右。近年研究结果表明,各种致病因素都易导致AMI的发生、发展、转归,而心理因素在治疗过程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贯穿着患者康复的全过程,直接影响患者的病情变化和生存质量。因此,对AMI病人的护理,不仅是对患者躯体方面的护理,而且更应强调身心、整体护理二者相互结合,做到身心积极效应相互促进。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3年3月~2004年3月共收治AMI患者100 例,其中男60例,女40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35岁,平均60岁。

    2 AMI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AMI患者在入院后,特别是有的住进CCU病房后,由于突然处于一个陌生环境,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同时由于AMI的特殊性,而在治疗过程中,心理上会有一定程度的起伏不安,易产生恐惧不安心理、悲观心理、孤独心理、焦虑心理等,针对这些情况在护理过程中应就不同的心理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1] 。

    2.1 恐惧不安心理的护理 首先要进行认识疗法。根据病人的性格、职业、文化程度科学讲解有关冠心病的病因及良好的治疗效果,简单介绍各种药物的药理作用,用药目的及药物的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的认识水平。其次向他们详细介绍监护仪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工作人员的情况,治疗经过等。保持病房安静,尽可能降低设备及工作人员所产生的声响,将仪器的声音调至最低,室内亮度适宜,光线不宜太强。尽量减少不良刺激,将多次痛苦性操作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完成,在进行操作时要轻柔、熟练、精细,工作态度要一丝不苟,尽可能避免患者看到其他危重患者被抢救的场面,减少探视次数和探视时间。加强和病人的交流,建立融洽和谐的护患关系。医护人员应仪表整洁、态度和蔼、语言文明、举止大方,取得病人的信任与合作,对病人提出的与疾病有关的问题以合适的方式和语言向病人解释。护理中避免使用生硬或不文明、不礼貌用语,对病人在应激状态下的过激行为表示宽容和理解,给予鼓励疏导。救治时应镇静、敏捷、果断、沉着,通过言谈举止向患者传递自信的信息,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及心理状态,从而减少患者恐惧的心理。 [2] 。

    2.2 悲观心理的护理 通过与患者交谈,得到患者的信任。在交谈中应格外关怀体贴,以诚恳的态度、和善的语言和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一位病人。要掌握谈话技巧,耐心倾听,解释治疗中的有利因素、情绪与健康和疾病的关系等,使患者看到病情的好转与进步,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坚强的意志,调动体内的积极因素,有助于疾病向好的方面转归。理解患者,同情患者,还要认真细致做好生活护理,使患者感到生活的温暖,争取有效的社会和家庭支持,鼓励患者的亲属、领导、同事给患者以积极的情感支持。可通过康复病例进行教育,并请康复成功的AMI患者介绍经验,这样不仅可获得大量的信息和有效克服心理问题的方法,还能帮助病人减少由疾病造成的压力。为患者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的服务,多给患者以积极的暗示,消除患者的悲观心理,鼓励他们有坚定的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3] 。

    2.3 孤独心理的护理 向他们详细介绍监护病房的环境,同时护士应为其创造一个安静温馨、温湿适宜的病房环境,使患者尽快适应。加强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运用一定的沟通技巧,视病人如亲人,对患者关心照顾,并经常给予鼓励支持,满足患者的心理需要,尊重、接纳患者,了解患者的视听、运动、感觉,切忌只注意监护仪上的信 息而忽视患者的存在。加强病房的巡视,运用护理程序对 病人进行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及评价,使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与病人在一起。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感受,并耐心听取,鼓励患者面对现实,使患者能从各方面感到温暖、安慰和照顾。在心里上有安全感、亲切感和信任感,能重新树立自信和自我价值感,减轻孤独心理。

    2.4 焦虑心理的护理 护理人员要注重自身修养,保持良好的工作情绪,多关心体贴病人,做好基础护理工作,帮助病人克服不利于疾病的生活习惯和嗜好,使患者保持清洁舒适。观察病情要细致,技术操作娴熟,要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态度和蔼、要有耐心,护理要周到,以取得患者的信任 [4] 。医护人员在发放一日清单时,要直接送到家属手里,避免让患者看到,尤其是经济条件差的病人,更不能让其知道。科学地向病人解释病情,尽量婉转明了,不要含含糊糊,使患者对所患疾病有所了解,及时向患者通报疾病好转的信息。向家属交待病人病情变化时要尽量避开病人,与患者家属交谈争取有效的家庭支向家属强调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语言,协调好同病室病友间的关系。积极宣教,提供有关AMI的医学知识及心理卫生、心理治疗知识。根据病情指导听音乐、读报,在合适的位置放置鲜花,或是张贴一张宣传画,使病房环境幽静,分散注意力,减轻患者的焦虑心理,使之保持最佳心理状态,增强治愈疾病的信心。

     3 体会

    心理护理在AMI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中越来越受到重视,帮助AMI患者调整心理状态,尽一切可能消除患者焦虑、恐惧、紧张的心理,使患者保持愉快平静的心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疾病与健康状况,从而使患者能积极接受治疗和护理,促进疾病康复 [5] 。总之,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行相应的心理护理在临床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使临床治疗收到更为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尤黎明.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7.

    2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88,332.

    3 王田福.护理心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4,73.

    4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9.

    5 王筱敏.内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85.

    (收稿日期:2004-05-11)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心内科, http://www.100md.com(赵 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