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940
临床思维方法的弊病与误诊探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临床思维方法,临床思维方法,误诊,1主观性思维,2静止性思维,3片面性思维,4表现性思维,5习惯性思维
     【摘要】 医生的临床诊断过程是一个认识思维的过程,由于主观因素对认识的限制,同样的业务水平不同的思维方法,所得出的诊断结果也会有所差异,正确的诊断要求临床医生有正确的思维方法。本文对造成临床误诊的原因从临床思维方法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广大临床医生和医院管理者能认识到树立正确临床思维方法的意义,更好的发挥科学方法论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临床思维方法 误诊

    人的认识既受客观因素的限制,也受主观因素的限制。人类对客观世界总的认识,是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来实现的,而每个人的具体认识也是不一样的:有的能比较正确的反映客观;有的对这一事物的认识可能正确,对另一事物的认识就不正确。一般来说,客观因素对认识的限制,作为认识主体的个人是很难突破的。医生的临床诊断过程也就是一个认识思维的过程,主观因素对认识的限制,和人有直接的关系,同样的业务水平由于思维方法不同,所得的结果是不大一样的,所以正确的诊断要求临床医生有正确的思维方法。造成误诊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诊断的技术设备和手段的完善与否,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不显著性,临床医生本身技术水平和经验多寡,都是影响诊断的重要原因。但是,不可否认,临床医生的思维方法,亦是造成误诊的一个重要主观因素。统计分析表明,误诊病例有70%以上是临床医生思维方法不当造成的,从思维方法的角度来看,造成临床误诊的主观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种。

     1 主观性思维

    诊断是医生对疾病的认识过程。临床医生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和全面的体格检查充分的占有资料,是形成正确诊断的前提和保证。感性材料收集得不全面,不详细,医生就无法在此基础上形成正确的诊断。临床上往往有这种情况,有的医生仅凭患者的某一症状就先入为主地断定为某种疾病,既不作全面体检,也不详细询问病史或作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就想当然的下诊断和处方治疗,以致造成误诊。例如:一女患者因头痛、呕吐、短暂意识丧失就诊,临诊医生简单检查后,诊断为“癔病”,给予氨水吸入等处理后,打发回家,3h后,患者昏迷,再次就诊,经另一当班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为蛛网膜下腔出血,但因丧失抢救时机而致患者死亡。

    另一种关于医生的诊断性思维是先入为主,主要是指医生不从患者客观实际出发,而是从自己头脑里固有的框框和成见出发,对客观事实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凭自己头脑里早已形成的先入之见,对客观事实进行随心所欲的取舍。例如,有一男患者,24岁,3个月前因右下腹部隐痛去某医院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