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72
Mirizzi综合征的诊断与手术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Mirizzi综合征,Mirizzi综合征,诊断,手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Mirizzi综合征的诊断与外科手术选择。方法 对1993~2003年经手术证实的28例Mirizzi综合征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术前确诊4例,28例均经手术治疗,单纯胆囊切除14例,胆囊切除+T管引流13例,胆肠吻合1例。结论 Mirizzi综合征术前确诊困难,ERCP、MRCP检查可提高Mirizzi综合征的术前诊断率,手术是治疗其的主要方法,手术方式取决于局部病理损伤程度和解剖变异。

    关键词 Mirizzi综合征 诊断 手术

    Mirizzi综合征是胆囊结石的少见并发症,是以胆囊颈部或胆囊管结石嵌顿引起肝总管狭窄或梗阻,并发胆管炎、黄疸和肝功能损害为特征的临床少见综合征,也是阻塞性黄疸的少见原因,易导致误诊误治。我院1993~2003年共收治28例,现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3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收治Miˉrizzi综合征28例,均经手术探查证实。男9例,女19例,年龄27~75岁,中位年龄49岁,占同期胆囊手术1.05%。

    1.2 分型 按Csendes [1] 分型:Ⅰ型:胆囊管或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致肝总管外部受压(原发Mirizzi综合征),19例。Ⅱ型:因胆囊结石长期嵌顿致肝总管壁坏死,形成胆囊胆管瘘,但瘘口小于胆总管周径的1/3,8例。Ⅲ型:瘘口直径超过胆总管周径2/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