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8A期
编号:10573482
香菇多糖的临床应用及免疫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8A期
1香菇多糖的临床应用,2香菇多糖的免疫机制,参考文献
     香菇是一种真菌类植物,是我国常用食用菌之一,它不仅口味鲜美独特,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很高的保健作用。其内含有高度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活性的香菇多糖。李师鹏等 [1] 报道,1969年日本学者千原首次报道了从香菇实体中分离出一种抗肿瘤多糖即香菇多糖。一级结构的β-葡聚糖系由5个β-(1-3)-D葡萄糖残基为主链,2个β-(1-6)-D吡喃葡萄糖苷为侧链组成,高级结构为三重螺旋。正是由于其自身的这种结构决定这种真菌多糖具有高度的免疫及抗肿瘤活性。茯苓多糖和昆布多糖虽然均为β-(1-3)-D葡聚糖,但由于它们只具有单螺旋结构,因此没有抗肿瘤活性。

    1 香菇多糖的临床应用

    1.1 抗肿瘤 香菇多糖的临床使用价值有哪些呢?据Chinara G [2] 报道,香菇多糖对许多同种基因和自发性肿瘤以及同种异基因的肿瘤(如肉瘤180)的生长均有抑制活性。另外它还能阻断化学和病毒致癌作用和肿瘤的转移。对晚期和复发的胃癌及直肠癌患者的4年跟踪试验表明,香菇多糖与Tegaful合用比单用Tegaful可显著延长病人存活期。在晚期和复发胃癌病例中,单用Tegaful的1、2、3、4年存活率分别为3.7%、3.7%、0%、0%,而合用香菇多糖(2mg/周1次或2次给药)使存活率分别提高到24.3%、13.0%、9.5%、3.8%。在直肠癌病例中,单用Tegaful有50%病人存活期达到94天,而合用香菇多糖后有50%病人存活期超过200天,在乳腺癌病例中也发现类似结果。与传统抗癌药相比,香菇多糖的副作用可忽略不计。这一点更可以体现它的价值。

    1.2 抗感染 香菇多糖可以提高机体对感染性疾病的抵抗力。由于癌症和艾滋病患者常死于机会性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