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92
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预防人流综合征2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人流综合征在计划生育门诊经常遇到,我科对人工流产术前精神过度紧张,恐惧心理明显者24例给予宫颈注射利多卡因以预防人流综合征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4例,初孕13例,孕2次以上11例;孕45~60天16例,孕61~75天7例,孕83天1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45岁。

    1.2 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用利多卡因200mg加生理盐水稀释至20ml,在宫颈两侧3点、9点处进针,偏向宫颈侧,勿刺向大腿侧,可致下肢不能运动,深度约0.5cm,每侧注入该药液10ml,注药前必须回抽无血。3~5min后开始逐步扩张宫颈,然后吸宫。

     2 结果

    应用结果表明,对预防人流综合征有效率达到90%,术中患者情绪稳定,无明显腹痛、恶心,但个别患者在药液注入时有脸部麻木及耳鸣表现,立即停止注药,休息片刻,症状即可消失。

    3 讨论

    人流综合征是由于受术者精神过度紧张,以及手术中的牵拉、扩张宫颈等刺激,导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宫颈注射利多卡因,阻止了神经冲动的传递,同时利多卡因对宫颈肌纤维有松驰作用,患者仅有触觉感,从而消除了紧张和恐惧,使手术顺利进行,本法简便易行,患者也乐意接受,值得基层推广。

    (收稿日期:2004-07-26)

    作者单位:226251江苏省启东市江海中心卫生院

    (编辑云 兆), 百拇医药(陈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