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32
应用医用OB胶预防阑尾切除术后肠瘘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肠瘘是阑尾切除术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为预防它的出现,我院于2001年2月~2003年8月应用医用OB胶进行预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中男22例,女16例,年龄18~64岁,平均35岁,病史均以右下腹痛为主,急性发作的病程为1~18天,平均3天,有转移性右下腹痛者23例,伴发热19例,有恶心、呕吐29例,伴妊娠3~6个月2例。查体均有腹膜炎体征,血常规白细胞及中性分类有不同程度增高,B超提示阑尾周围脓肿10例。

    1.2 处理方法 按常规步骤探查、暴露阑尾,本组术中均发现阑尾水肿、脆弱或根部坏疽穿孔,部分病例已有局部包裹性脓肿形成,结扎阑尾根部,距根部约0.5cm处切除阑尾,清除周围脓苔,阑尾残端依次用石碳酸、酒精、生理盐水涂擦后,以少量医用OB胶涂抹于阑尾残端及其周围1~2cm的盲肠壁上,形成一薄层胶膜,必要时还可取附近盲 肠壁上的肠脂垂覆盖后,再加少量OB胶粘合。对阑尾根部穿孔或坏疽严重,无法结扎根部者,可沿根部切除阑尾,再间断内翻缝合盲肠壁上的裂口,用上述方法以OB胶涂抹。

    1.3 结果 术中见阑尾重度水肿18例,阑尾根部坏疽、穿孔12例,阑尾周围脓肿8例。术后随访3个月~2年,全组无1例肠瘘发生,4例有切口感染,经换药1周而愈,2例术后3个月内出现粘连性肠梗阻表现,经保守治疗而愈

    2 讨论

    阑尾切除术中常出现残端包埋困难,在患者肥胖、麻醉效果不满意而致暴露困难、阑尾及盲肠壁水肿严重、根部坏疽、盲肠较固定等因素存在时更感困难。本组26例病人均为阑尾炎症严重而致残端包埋困难,故放弃做荷包包埋,采用医用OB胶局部单层涂抹或加肠脂垂覆盖双层涂抹。这样,一方面避免了在困难条件下的复杂操作,减少了多余的损伤;另一方面应用OB胶的保护作用降低了局部肠瘘的发生机会,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4-05-19)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353100福建省建瓯市立医院外科, 百拇医药(黄传华 赵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