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
编号:10573133
蓖麻油炒鸡蛋引产2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1998年7月~2003年8月,我科采用蓖麻油炒鸡蛋进行足月妊娠及过期妊娠的引产试验,经临床观察,效果较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凡妊娠38周以上孕妇,年龄21~35岁之间,排除头盆不称、骨产道异常等禁忌证,无内外科综合征,自愿要求引产者。200例对象中初产妇95例,经产妇105例;其中胎膜早破66例,过期妊娠57例,胎盘老化及计划分娩者77例。

    1.2 给药方法 蓖麻油40~50ml,鸡蛋2~3个,调匀后炒至黄熟为宜,一次顿服。口服1~2次,最多3次发动宫缩至分娩结束者为有效;连续口服3次(每天1次),无分娩者为无效。

    1.3 结果 口服蓖麻油一次成功108例,占引产总数54.0%;口服2次成功79例,占引产总数的39.5%;口服3次成功者11例,占引产总数的5.5%;失败2例,占1.0%。口服蓖麻油次数与胎次关系见表1。

    表1 口服蓖麻油次数与胎次关系(略)

    1.4 不良反应 85%的孕妇口服蓖麻油炒鸡蛋半小时后即有轻微腹泻,1~2次后自止;5%孕妇感恶心、呕吐;无1例出现头晕、乏力及皮疹等现象。

    2 讨论

    蓖麻油加热后可分解产生花生四烯酸,花生四烯酸是前列腺素的前身物质,产妇进食蓖麻油炒鸡蛋后,花生四烯酸在体内通过酶的作用迅速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是一种较强的子宫收缩剂。此外还可引起胃肠道平滑肌收缩引起腹泻,导致骨盆神经丛兴奋,使支配子宫的神经兴奋,子宫平滑肌收缩,迫使胎儿先露下降,压迫宫颈使颈管扩张致产程发动。

    本文200例口服蓖麻油炒鸡蛋引产结果证实,这种方法对产妇及新生儿身体健康无影响,产程缩短,剖宫产率降低,不少孕妇口服半小时即发动宫缩,8h左右分娩结束,此方法大大减少了安定在产程中的应用,减少了孕妇待产时间及孕妇心理负担,减少了催产素静脉点滴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此方法安全、平稳、经济、方便、易被孕妇接受。

    (收稿日期:2004-05-27)

    (编辑李 木)

    作者单位:033300山西省柳林县妇幼保健院, http://www.100md.com(杨翠蓉)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 > 蓖麻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