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73633
可吸收螺钉治疗内踝骨折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自2003年3月~2004年3月我院使用国产可吸收螺钉(DIKFIX)为10例内踝骨折患者行内固定术,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男7例,女3例,年龄16~65岁。均为新鲜骨折,其中车祸伤7例,摔伤3例;右侧4例,左侧6例。

    1.2 手术方法 10例患者,在致伤1周内行切开复位,采用国产可吸收螺钉(DIKFIX)内固定。术中显露骨折处,直视下将骨折块解剖复位,用巾钳或复位钳固定,钻孔攻丝及盐水冲洗后,用可吸收螺钉固定骨折端。一般采用半螺纹螺钉,对骨折块较大者,采用全螺纹固定,若1枚固定不牢固,可用2枚予以固定,这样均能达到初期牢固固定。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5~7天,石膏托外固定4~6周,逐步开始行关节功能锻炼,按骨折三期辨证用药配合中药内服,以促进骨痂形成。

     2 结果

    本组闭合性骨折10例,伤口全部一期愈合,无红肿、渗 液及感染等。术后未见骨折移位。骨折均如期愈合,未发 生关节僵硬、骨髓炎及骨不愈合等并发症。

     3 讨论

    国产可吸收螺钉的材料是聚-DL-乳酸,是一种非结晶的聚合物,组织相容性好,可完全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被人体完全吸收。可吸收螺钉治疗内踝骨折(与金属内固定物相比)有下列优点:(1)患者不用经受取出内固定物的第2次手术,从而减轻了痛苦,减少了住院时间及治疗费用。(2)无金属腐蚀作用。(3)植入人体骨组织,2h后螺钉韧性增强,同时发生一定的径向膨胀、纵向收缩现象,使得固定更加牢固。(4)无菌包装,无须消毒,使用方便。(5)生物相容性好,安全性高。

    (收稿日期:2004-05-09)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362400福建省安溪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陈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