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43
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手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人工晶体,人工晶体,白内障,二期植入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工晶体(IOL)二期植入手术的适应证、手术方式选择及术后效果。方法 回顾近年来所行的68例人工晶体二期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病例,从病例疾病类型、手术方式、术中技术应用、并发症以及术后结果等方面进行归纳统计、综合分析。结果 眼外伤及外伤性白内障是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的主要适应证,其次为老年性白内障囊内术后、先天性白内障和并发性白内障,手术方式包括单纯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34例,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巩膜缝线固定27例,前房型人工晶体植入7例,术中及术后作虹膜粘连分离、虹膜离断修复、后囊膜切开、前段玻璃体切除、YAG激光治疗等处理,随访的64例病人视力均有明显提高,主要并发症为角膜内皮混浊、前房炎症、前房出血、瞳孔变形、晶体异位、继发性青光眼等。结论 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手术是人工晶体植入技术的重要部分,外伤性白内障中应用最多,选择性对老年性白内障囊内术后施行二期人工晶体缝线固定术也能取得较好效果,一部分先天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也应采取二期植入术。本文对这几种类型白内障而施行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的适应证及手术技巧进行探讨。

    关键词 人工晶体 白内障 二期植入术

    人工晶体植入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方式越来越常用,适应证也较为扩大,笔者将近来所行的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手术(少部分病例为进修期间施行)作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68例(68眼),男48例(48眼),女20 例(20眼),年龄4~73岁,平均57.5岁。患者一期手术时的眼病种类为外伤性白内障42例,老年性白内障22例,先天性白内障2例,并发性白内障2例。其中42例外伤性白内障病例中眼球穿孔伤28例,眼球钝挫伤7例,爆炸伤7例,在做二期手术前,其伤情及并发症统计如表1。

    表1 42例眼外伤种类及并发症 (略)

    做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手术前视力为光感~0.08,矫正视力为0.05~0.8(其中2例小儿不合作),一期手术至二期手术的间隔时间为1周~21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