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3793
老年病房护生教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老年病,护生,签名制,个体教学计划,双向测评,1评估,2制定因人而异的教学计划,3实施个体教学计划,4评价带教效果,5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对护生临床教学实行教员签名制,进行实习前的评估,制定因人而异的个体教学计划,充分发挥了师生双向测评的主观能动性,改变了过去带教缺乏计划性的现象,促进了临床教学的质量及护理教学队伍素质的提高。

    关键词 护生 签名制 个体教学计划 双向测评

    我科是以收治老年心血管疾病为主的干部病房,承担着护理中专、大专临床的带教任务。如何进行带教、提高护生实习质量,已成为临床护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干部病房患者老龄化,病种多,病情、心理复杂,基础护理多等特点,进行实习前的评估,实行教员签名制,制定因人而异的个体教学计划,充分发挥双向测评制的激励功能,进行临床教学管理,改变了过去带教缺乏计划性的现象,促进了临床教学的质量及护理教学队伍素质的提高。现将在临床带教中的应用体会总结如下。

    1 评估

    1.1 带教教员的评估 在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前,首先对带教教员的能力进行评估,合理安排带教教员,以提高带教质量。根据护理人员不同学历、不同专长、不同资历的特点,我们对教员进行了分工。教学组长由一名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师担任,负责安排带教人员,督促教学计划实施和对护生的考核;由理论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高年资护师负责理论授课,讲述专科的理论知识;由技术操作熟练、有一定临床经验的护士,负责护生的操作训练;低年资的护士协助配合护师帮助护生了解专科的特点及重点护理,以积累教学经验。

    1.2 护生的评估 搜集护生方面的信息,以便制定修改教学计划。

    1.2.1 向护理部及实习生队长了解 护生在校的学习情况及护生的思想、基础理论知识情况;根据《实习生手册》了解护生要求掌握的项目及临床实习时间的安排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