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803
心主神明与认知ˇ——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的启示(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认知,心,神明,认知
     ˇ 基金项目:国家“九五”攻关资助项目(96-906-09-01)

    【摘要】 目的 验证心是人体神明功能的主要依托脏器,它的作用涵盖了现代医学中的认知功能,心气不足可造成认知功能的障碍。方法 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应用调补心气的方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结果 在改善该病的认知功能方面具有确切的疗效。结论 证实了心主神明理论在改善认知方面的临床指导意义。

    关键词 心 神明 认知

    心主神明是中医心的重要生理功能,我们在开展中医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的临床研究中,认识到认知功能的变化是中医心主神明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的组成部分。

    1 中医对神明的认识

    《灵枢·本神》曰:“故生之来谓之精,两精相搏谓之神”。《灵枢·天年》说:“何者为神?歧伯曰:血气已和,营卫已通,五藏已成,神气舍心”。《素问·灵兰秘典论》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医认为,神是以阴阳两精相搏为物质基础,并且在人体形成后,以心为主要依托脏器而发挥其神明功能。《素问·八正神明论》曰:“帝曰何谓神,岐伯曰请言神,神乎神。耳不闻,目明心开而志先慧然独悟,口弗能言,俱视独见。适若昏,昭然独明。若风吹云,故曰神”。《灵枢·本神篇》曰:“所以任物者谓之心,心有所忆谓之意,意之所存谓之思,因思而远慕谓之虑,因虑而处物谓之智”。生动的描述了神明的生理功能,包含了人的感觉、知觉、注意、思维、记忆、智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