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24
适利达治疗玻璃体切除术后继发性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适利达眼药治疗玻璃体切除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的临床疗效。方法 19例19眼视网膜脱离,经玻切联合环扎术后1~4d发生眼压升高达35~67mmHg。经多方治疗,眼压仍持续不降。改用适利达眼药取得良好疗效。结果 19例点用适利达,7d后17例眼压正常,9d后眼压全部降至正常。结论 适利达眼药不仅能治疗开角型青光眼、高眼压症,也能治疗部分继发性青光眼,其降眼压效果超过噻吗心安,而且作用时间长,局部反应轻微,无全身副作用,其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关键词 玻璃体切除术 青光眼 眼压

    适利达是1996年开始临床应用,其有效成分为0.005%拉坦前列腺素(即PhXA41),是一种新的苯基替代的前列腺素衍生物。此药通过增加经葡萄膜巩膜途径的房水外流通道(uveoscleral outflow)而降低眼压。适利达降眼压疗效稳定,降眼压幅度大,眼局部反应轻微,没有全身副作用。适利达点眼后,经角膜吸收,水解转化成拉坦前列腺素酸而发挥生物活性作用,并在眼内组织中停留较长时间,而在血浆中半衰期很短 [1] 。其药代动力学特性十分适合眼局部应用。适利达适用于开角型青光眼,高眼压症,也适用于部分继发性青光眼,特别是玻璃体切除术后继发性青光眼。以下报告本院1组玻璃体切除术后继发性青光眼病例,应用适利达眼药而治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9例19眼,其中男14例,女5例;右眼12例,左眼7例;年龄41~67岁,平均51.1岁。原发眼病均为裂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以前无青光眼病史或家族史。患眼视力为手动感~矫正0.0l;眼底检查视网膜脱离范围为全脱离~深漏斗状脱离;按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PVR)分级为B级~D2级。(其中B级膜仅1例,为视网膜全脱离,黄斑裂孔及颞上方大马蹄形裂孔)。

    1.2 手术方法 手术为经睫状体平坦部三切口玻璃体切除术(PPV)联合巩膜环扎术,术中进行眼外冷凝封孔,玻切,剥膜,全气液交换,注入膨胀性长效气体全氟丙烷(C 3 F 8 )0.5~1.2ml,环扎带缩短至64~66mm,有3例注硅油3.9~5.4ml。术毕视网膜均复位。术后取俯卧位。以上病例于术后1~4d,术眼发生眼压升高,角膜水肿,前房浓度中等或较深,无渗出或出血,瞳孔中等散大,虹膜无膨隆,玻璃体腔内气泡占1/2~4/5容积,眼压(NCT)35~67mmHg,UBM检查除1例为窄角,仍开放180°以上外,其余均为宽角。诊断为玻切术后继发性青光眼。有2例患者被认为与气泡过度膨胀有关,即予放气0.5~0.8ml,但术后眼压仍高达45~3mmHg。以上病例均用20%甘露醇静脉点滴250ml qd~bid,醋氮酰胺250mg bid,0.5%噻吗心安点眼bid,停止俯卧位。后又加用2%毛果芸香碱点眼,眼压仍持续于31~47mmHg,治疗3~5d后停用毛果芸香碱,改用适利达点眼qd~bid。

    2 结果

    本组19例改用适利达点眼治疗后,次日即有1例眼压降至19mmHg,2例眼压降至25~30mmHg;用药4d后,8例眼压正常,9例眼压降至26~30mmHg,2例眼压仍为32~36mmHg;用药1周17例眼压正常,2例眼压为26~32mmHg,此2例分别在用药第8、9d眼压降至正常。1例房角为窄角者,20d后又 作激光周边虹膜切除。19例出院时,眼压均正常,其中18例视网膜均复位,视力二尺数指~0.1;1例视网膜又脱离,视力仅光感。

    3 讨论

    20世纪60年代Bill首先用同位素标记的白蛋白作示踪剂研究猴眼房水引流途径,提出葡萄膜巩膜房水流出通道的概念。 葡萄膜巩膜房水流出通道是指房水从后房流经瞳孔到前房,再从前房角的睫状体带经睫肌束间隙进入睫状体和脉络膜上腔,通过巩膜胶原间隙或神经血管间隙排出眼外到体循环。其特点是前房与睫状肌间无上皮屏障,睫状肌束间隙较宽,房水经睫状肌束间隙进入睫状体和脉络膜上腔的阻力很小,房水中的大分子物质可经此途径排出。生理学研究表明;在猴眼中,当睫状肌处于舒张状态时,葡萄膜巩膜房水流出通道引流40%~60%的房水。适利达可以显著增加葡萄膜巩膜途径房水外流量,经猴眼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实验,证实用药眼的葡萄膜巩膜外流率高于对照眼2倍以上 [1] ,从而达到降低眼压的作用。Toris [2] 观察适利达治疗1周的青光眼,用荧光光度计测定出葡萄膜巩膜途径房水外流量明显增加,差异具有显著性。前列腺素作为降眼压药物有很多优势,但由于存在局部副作用,其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前列腺素衍生物的拉坦前列腺素是具有最佳降眼压作用,同时副作用又是最低的药物 [3] 。它能松弛睫状肌,增宽睫状肌间隙,同时降解睫状肌细胞邻近的细胞外基质(ECM)中的胶原成分,从而增加葡萄膜巩膜房水流量 [4] 。适利达治疗开角型青光眼和高眼压症,能够有效降低眼压,其降眼压效果超过噻吗心安 [3] ,而且作用时间长,每天只需点1次。在长期治疗过程中保持疗效稳定,无“飘逸”现象。本组病例均为视网膜脱离施行玻璃体切除术后继发性青光眼,房角为宽角或虽为窄角,但仍开放180°以上,前房深度中等或较深,无渗出或出血;玻璃体腔内气泡并未充满,其发病原因在于玻切术后反应,加上长时间俯卧位,促使小梁组织水肿,房水流出阻力增加所致。此类病情适合应用适利达眼药,而且效果甚佳。文献报道适利达有增加虹膜色素的副作用,由于我国人虹膜色泽深,这一副作用并不明显。适利达的全身耐受性良好,对心率无明显改变,对血压无明显影响,对哮喘患者的呼吸功能无负面影响,无心肺禁忌证。在全身副作用方面,适利达明显优于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适利达不适用于葡萄膜炎继发性青光眼病例,因此时睫状肌细胞肿胀,间隙缩小,适利达无从发挥作用,再加适利达为前列腺素制剂,有促进炎症作用,故不适用。本组病例治疗过程中,因眼压过高而联合应用适利达与碳酸酐酶抑制剂及噻吗心安等。它们具有协同作用,因而能取得较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马海,李志辉.前列腺素在青光眼治疗中的新进展(综述).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6,20:65.

    2 Toris CB,et al.Effects of PhXA41,a new prostaglandin F2a analog,on aqueous humour dynamics in human eyes.Ophthalmology,1993,100:1297.

    3 才瑜,傅培,吴静安,等.拉坦前列腺素和噻吗心安治疗开角型青光眼和高眼压症的对照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0,18:209.

    4 吴河坪,王大博,王宁利,等.葡萄膜巩膜房水排出通道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2000,24:8.

    (收稿日期:2004-08-06) (编辑骄 阳)

    作者单位:200437上海市和平眼科医院, http://www.100md.com(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