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3期
编号:10573085
痹可通治疗脊髓空洞症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3期
脊髓空洞症,脊髓空洞症,中医药治疗,活血化瘀,痹症,1临床资料,2治疗,3疗效,4典型病例,5不良反应,6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按活血化瘀通痹的思路,组成痹可通方,近年来治疗脊髓空洞症80例并取得满意疗效;其显效率52.5%,总有效率95%;对恢复痛觉、消减自发痛、改善肌力均有肯定的疗效。笔者认为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

    关键词 脊髓空洞症 中医药治疗 活血化瘀 痹症

    黄元水主任医师学贯中西,致力于疑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四十余年,对多种神经科疾病的治疗积累有独特的经验,经黄老师的同意和指导,今将其近年来治疗脊髓空洞症的资料整理小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脊髓空洞患者共80例,年龄15~50岁,平均34.9岁,病程2~26年,平均10.2年,均经MRI确诊,其中61例合并Chiari-I畸形,全部排除脊髓肿瘤。

    2 治疗

    痹可通(处方:乳香、没药、三七、金钱白花蛇、苍术、乌骨藤等)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