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35
医院管理的模糊性思维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医院管理,模糊性,思维,医院管理,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就医院管理中的模糊性问题从现实及发展的角度认证了它的不可否认性及不可回避性,强调了模糊性思维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及意义。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人们祟尚精确,追求明晰的思想的影响一直未能受到重视。医院管理面对当今医疗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医院的运作决不可能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明晰、精确的东西会越来越少,这就客观上要求医院的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积极运用模糊识别、模糊分析和模糊综合评判等思维整合模糊思维性方法处理、分析和判断工作中的种种问题,使医院管理工作更科学、更合理。

    关键词 模糊性 思维 医院管理

    一个医院的兴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院管理。然而医院管理是一个既具体又抽象的概念。一方面需要管理者对某一具体事件进行观察、分析、决策,另一方面要将决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这个形成决策并运用决策的过程是十分复杂的,在这一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和不甚明晰的观念(统称模糊因素),正是这些模糊因素可能造成管理者决策失误。这就需要管理者利用模糊思维的方法去正确地把握这些模糊因素。

    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我们通常会遇到许多诸如“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情况。“意会”即默然不能表达的知识,其主要特征是管理者模糊体验的综合评判和顿悟的发现。在一定意义上讲,“意会”是决策的过程,是管理者利用模糊思维方法进行分析、判断的过程,“言传”是管理者根据“意会”得出的结论。

    医院管理上的模糊性是客观存在的。从管理角度上讲,医院是管理的对象,是客体,而管理者则是主体。医院这个客体同宇宙的万物一样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讲,纯粹的医院管理无所谓确定不确定,也无所谓精确与模糊,但它在不同历史条件及特定的环境条件下都有着不同的特点,也就是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