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B期
编号:10573136
不同剂量辛伐他汀治疗老年人高脂血症的疗效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B期
     【摘要】 目的 了解不同剂量辛伐他汀对老年人高脂血症的疗效。方法 将40例老年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辛伐他汀5mg组和10mg组,每组均为20例,治疗4周后复查血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结果 两组用药后TC、TG、HDL-C均明显下降(P<0.01),HDL-C明显升高(P<0.01),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小剂量辛伐他汀(5mg/晚)对老年高脂血症病人同样可获得较好疗效。

    关键词 辛伐他汀 不同剂量 老年人 高脂血症

    为了了解不同剂量辛伐他汀对老年人高脂血症的疗效,笔者于1998年1~10月对40例老年人高脂血症随机应用5mg/QN,10mg/QN辛伐他汀进行治疗,对比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高脂血症患者共40例,随机分为5mg组20例,男11例,女9例,年龄60~75岁(平均68岁)。其中冠心病12例,高血压6例,其他2例。10mg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62~74岁(平均67岁),其中冠心病11例,高血压7例,其他2例。两组性别、年龄及用药前血脂各项指标统计分析差异无显著性。服药前与服药中停用其他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A组辛伐他汀5mg/QN,B组辛伐他汀10mg/QN,治疗前及治疗后4周分别查TC、T、HDL-C、LDL-C,同时查血糖、肝肾功能、电解质、血尿酸。两组TC、TG及HDL-C、LDL-C在用药前后的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降低血脂的疗效比较采用方差分析,两两比较。

    2 结果

    治疗前后两组的TC、TG和HDL-C及LDL-C值见表1。两组治疗后的TC、TG和LDL-C均明显下降(P<0.01),HDL-C明显升高(P<0.01)。5mg组与10mg组平均降低TC的幅度分别为23%、25%;降低TG的幅度分别为33%、25%;升高HDL-C的幅度分别为19%、13%;降低LDL-C的幅度分别为33%、31%。经方差分析及两两比 较,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不良反应:40例中5mg组中有1例肝功能异常(ALT升高),10mg组中1例有胃肠道反应,1例出现肌痛,总发生率均为2.5%,2组用药前后血糖、肾功能、电解质、血尿酸未见改变。

    表1 两种剂量辛伐他汀对血脂的影响 (略)

    3 讨论

    辛伐他汀是3-羟基3-甲基戊二酰Co-A还原酶的抑制剂,是目前最强效的降脂药物之一。它可降低TC、TG和LDL-C,中度升高HDL-C。本组观察结果显示,服用5mg/QN、10mg/QN辛伐他汀4周后,血清TC、TG、LDL-C均明显下降,HDL-C升高,且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所以,我们认为小剂量辛伐他汀对老年人亦有良好降脂效果,对老年人高脂血症的治疗推荐5mg/QN。

    (收稿日期:2004-06-3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10008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 http://www.100md.com(戴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