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
编号:10573556
蟾酥注射液治疗食管癌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1996年8月以来,笔者应用蟾酥注射液治疗中、晚期食管癌32例,取得了较好的近期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治疗组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40~82岁,其中食管上段癌6例,中段癌10例,下段癌16例,均由病理细胞学证实,其中腺癌15例,鳞癌17例。对照组30例,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39~74岁。其中食管上段癌5例,中段癌10例,下段癌15例,均由病理细胞学证实,其中腺癌11例,鳞癌19例。而且病例临床分期均为T2~3、N1~2、M0~1。入选病例都是经血清肿瘤标记物测定,病理切片和胃镜检查明确诊断为恶性中、晚期食管癌患者。均表现为吞咽困难、食欲减退、疼痛、消瘦、全身抵抗力下降等。

    1.2 方法 治疗组采用蟾酥注射液(安徽凤阳科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20ml加入5%葡萄糖液50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滴速以40~50滴/min为宜,30天为1个疗程,重复治疗可持续2~3个疗程。其中大部分1个疗程,少部分为2个疗程,其中5例达4~5个疗程。对照组采用常化疗,腺癌用FAM方案,氟尿嘧啶50mg/m 2 ,阿霉素30mg/m 2 ,丝裂霉素6mg/m 2 ;鳞癌用BVA方案,平阳霉素0.5/m 2 ,阿霉素50mg/m 2 ,长春新碱1mg/m 2 ,每4周重复1次,一般为6~8个疗程。

    1.3 疗效判断 显效:自觉症状明显好转,并能自由走动,从事轻体力活动,肿瘤病灶缩小50%以上,持续4周以上。有效:自觉症状好转,体力有所恢复,在室内能自由走动及生活自理,肿瘤病灶缩小25%或无变化,持续4周以上无新病灶或持续灶出现。无效及进展:自觉症状无改善,体力、症状无好转或加重,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肿瘤增大25%以上,出现1个或多个病灶转移。

     2 结果

    2.1 两组近期疗效 治疗组32例,显效5例(15.6%),有效20例(62.5%),无效或进展7例(21.9%),总有效25例,有效率为78.1%;对照组30例,显效2例(6.7%),有效16例(53.3%),无效或进展12例(40.0%),总有效18例,有效率60.0%。

    2.2 两组生存期 治疗组应用蟾酥注射液最短1个疗程,追踪生存期最短5个月,最长1.6年,应用2~3个疗程者,生存期最短12个月,最长2.5年,生活自理,自由活动不需他人照顾。对照组化疗1个疗程,生存期最短5个月,最长1年,2个疗程以上的生存期最短10个月,最长2年。

    2.3 两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 治疗组未见任何副作用及不良反应。而对照组绝大部分患者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乏力等,尤其在第2~3个疗程中出现白细胞减少,脱发等副作用尤为明显。

    3 讨论

    中、晚期癌症目前手术、化疗、放疗是治疗的三大主要 手段,继上述方法之后,相继出现了免疫疗法、导向疗法、单 克隆疗法、内分泌疗法、冷冻疗法、利用人体生物电波消灭肿瘤法等。尽管各有其优势,但疗效并不尽人意,而且副作用较大,患者难以接受。而中药制剂蟾酥注射液其有良好抗癌效应和改善中、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又无明显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在临床上有较明显抑制肿瘤生长,缓解吞咽困难,改善患者精神、食欲、睡眠等作用,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两组治疗前后进行了血常规对照检查,治疗组在治疗后白细胞未见减少,反而升高,达20%以上。而对照组在治疗后白细胞减少,个别患者白细胞下降至1.25×10 9 /L以下。蟾酥注射液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增强免疫功能,减毒,镇痛及升高白细胞作用,具有明显改善临床表现,延长生命,减轻痛苦,缩小肿瘤,抑制生长,防止转移的功能。用姑息治疗使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得到提高,适应范围广,无任何毒副和不良反应。笔者认为是肿瘤患者近期改善症状的一种理想中药复方制剂。由于例数少,观察时间短,对其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日期:2004-06-12)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许秀兵 董建华)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