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57
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发展的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2期
医院发展,医院发展,人力资源,管理,1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2现阶段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3深化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4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参考文献
     【摘要】 在医疗市场的竞争中,最关键和最根本的是人才的竞争,只有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最宝贵资源的观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使医院得到发展,员工获得满意。本文从现阶段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深化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及现代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定位几方面作了初步的探讨。

    关键词 医院发展 人力资源 管理

    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特别是在我国加入WTO以后,各个领域的动作都要遵循国际惯例和遵守国际准则,这必将导致就业的国际化,人才的竞争也成为国际化的竞争,人力资源管理也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更新观念,拓宽思维,适应社会的发展 [1] 。

    1 人力资源管理发展趋势

    1.1 传统的人力管理将转变为人力资源开发 传统的人力管理只是简单地管“人”的进出,一个人进入单位后,就成为“单位人”,这一阶段的人事管理只是把人当做一种“成本”,强调员工现有知识和技能的应用,而不重视员工潜力的开发,员工也只是按组织的安排工作,忽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与发展。而人力资源开发则把人当做是一种“资源”,重视人的资源性管理,突出员工个人职业生涯的规划。人性化的工作设计和员工个人激励规划,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是组织高效化、人性化,并获得在市场中竞争的优势。

    1.2 人才竞争加剧,人力资源管理将更注重高级人才的猎取与培养 市场经济是以市场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必然表现阶段竞争的形式。而人才竞争是现代竞争最集中的表现形式,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竞争战将更加残酷和激烈。如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课题。因此,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才、加速高级人才培养、注重人的潜能开发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

    1.3 “单位人”变“社会人”,人事代理和聘用制度将成为必然趋势 传统的人事管理是身份管理,管理的对象是国家干部,今后的人力资源管理是资源管理,所有的人力将不再是为单位所独有,他们将由“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成为社会共享的资源。人事代理和聘用制度将成为必然的趋势。用人单位与员工将按照双方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聘用合同,双方是一种契约式的平等关系,人事管理实现从行政管理向法治管理的转变。

    1.4 人事管理体制将由统一管理向分类管理转变 分类管理即按照用人单位的性质进行分类,现一般在大类上分为合资、企业、事业单位,企业又可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等。分类管理的特点是:管理职责明晰,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由择业,政府依法监督,分类管理到位,配套措施完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