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3497
山莨菪碱足三里穴位封闭治疗小儿肠炎148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小儿肠炎是儿科秋末冬初常见病,临床工作中对非细菌性感染小儿肠炎的药物治疗大多用助消、收敛剂及补液治疗。我们近2年来采用山莨菪碱足三里穴位封闭,治疗小儿肠炎148例,取得较好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共148例,男92例,女56例。2~6个月46例,6个月~2岁102例。腹泻时间1~7天129例,15天~1个月8例,>1个月11例。腹泻次数每天4~15次不等。大便外观呈青绿色或黄色稀水样便,含少量奶瓣、粘液,无脓血。大多无呕吐或轻微呕吐,每日1~2次,无发热。

    1.2 方法 (1)山莨菪碱每公斤体重0.75mg,分双侧足三里穴位封闭每天1次,3天为1个疗程。(2)根据脱水程度适当补充液体。

    1.3 结果 3次穴位封闭后腹泻次数仍在4次以上而改用其它治疗者为未愈或无效;4d内腹泻停止为治愈;腹泻次数减少3次以上但仍多于4次为有效;封闭3次治愈者107例,治愈率72.3%;有效30例,有效率20.3%;总有效率(治愈+有效)92.6%;未愈11例。

    2 讨论

    山莨菪碱具有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此作用可使大小肠蠕动减慢,加强吸收。中医认为:针刺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患儿的足三里、合谷、三阴交可使原来低下的胃游离酸,总酸度和胃脂肪酶活性迅速升高。针刺足三里发现裂解度增加(主要是裂解含有大量多糖体的革兰阳性杆菌,也能灭活某些病毒)特别是针刺12h后增加最显著。故用山莨菪碱足三里穴位封闭,既可以减慢肠蠕动,也可提高消化能力,同时提高免疫力,可帮助控制腹泻病因。 用山莨菪碱足三里穴位封闭治疗小儿肠炎,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疗程短,治疗有效率可观。本品副作用为患儿面色潮红,口干,轻微哭闹,在用药过程中多给患儿喂水,以缓解症状。一般随着药效消除,以上症状即消失。在临床用药时应向家属作以解释。

    (收稿日期:2004-10-05)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编辑含 秋), http://www.100md.com(王春民 衣美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