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573527
毫米波局部辐射治疗化疗后皮肤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采用毫米波局部辐射治疗肺癌化疗后皮肤损伤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5例,因左肺癌行化疗第二个疗程后的第二天,左手食指背侧掌指关节附近出现一个1.5cm×1.5cm大小的水泡,局部软组织红肿、疼痛难忍,活动时加重,掌指关节活动受限,关节不能屈伸,每晚需口服2片止痛药。经皮肤科医生会诊,诊断为化疗后皮肤损伤,即来我科治疗。

    我院采用成都锦江微波电器厂生产的MT-1型毫米波治疗仪进行局部辐射治疗,功率40mV/cm 2 ,将辐射头置于患部,时间30min,每日1次。治疗一次后水泡内渗液明显减少,疼痛减轻,止疼药改为1片。2次后水泡干瘪,疼痛明显减轻后停用止痛药。3次治疗后局部干燥结痂,疼痛基本消失。4次后局部只等自然脱痂,疼痛消失,红肿完全消退,不影响关节活动。十几天后随访,创面愈合,自然脱痂,皮肤恢复正常,疼痛消失,关节活动自如,达到治愈的效果。

    2 讨论

    毫米波是波长1~10mm,频率为30~300GHz的高频电磁波,是微波中具有生物学意义的频段。该病人取得好的疗效是由毫米波特殊的生物学效应决定的,其对人体的作用特点是易被含水分多的组织吸收,通过激发人体组织细胞的谐振,产生能量转换和非热效应,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促进组织细胞的营养和新陈代谢,有利于渗出液的吸收,炎性产物 的消散,达到消炎消肿、止痛的目的。同时可促进纤维细胞的DNA及胶原蛋白的合成,加速伤口的愈合。

    此外,该病人患有肺癌,而毫米波局部辐射治疗对人体无损害,患者无痛苦,不会引起肿瘤扩散,且对肿瘤有远位治疗效应,故是较理想、安全的治疗手段。

    作者单位:100700北京军区总医院康复理疗科

    (收稿日期:2003-10-16)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