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73747
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7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以其切口小、愈合快、术后散光小、视力恢复快等诸多优点成为治疗白内障的主流术式。我院自1997~2004年共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74例186眼,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1997~2004年共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74例186眼。其中男96例102眼,女78例84眼。年龄44~84岁。老年性白内障146眼,年龄均大于60岁。并发性白内障26眼,年龄44~50岁。其中高度近视16眼,色素膜炎6眼,陈旧性眼外伤2眼,因全身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长期应用激素治疗2眼。 所有病例均于复方托品酰胺散瞳后裂隙灯下按核的颜色分级。Ⅰ级核12眼,Ⅱ级核84眼,Ⅲ级核66眼,Ⅳ级核24眼。其中因虹膜睫状体炎形成瞳孔部分后粘连的2例3眼,因瞳孔不能充分散大,但该2例病例年龄均在50岁以下,故归于Ⅱ级核。

    1.2 手术方法 所有病例术前除常规检查外,应用日本TOPCON OM4型角膜曲率计及美国STORZ公司的眼用A/B超声仪测定角膜曲率及眼轴长度,应用SRKⅡ公式计算预植入的IOL度数。手术均选用美国ALCON公司的UniversalⅡ型蠕动泵超声乳化机,灌注液为乳酸林格氏液(中国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IOL为美国ALCON公司的PMMA(直径5.5mm)。有32例32眼植入ALCON公司的Acrysof MA30BA IOL(材料为丙烯酸脂)手术均采用球后阻滞麻醉。在鼻上或颞上9∶00~12∶00方位做以穹隆部为基底的结膜瓣,在巩角膜缘间做线形半层巩膜切开,用3.2mm宽穿刺刀沿角巩膜缘做隧道至上方角膜血管弓附近,直接穿刺入前房,形成长3.2mm,宽约1.25~1.75mm的隧道切口。与此切口相隔4~5个钟点做透明角膜的辅助切口。前房内注入爱维(透明质酸钠,山东正大福瑞达),用针头或撕囊镊做连续环行撕囊。直径6~6.5mm,行水分离及水分层后,Ⅰ级核12眼采用原位刻蚀法。超声能量30%,负压40mmHg,吸引流量28ml/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7 字符